相约出更多精彩——从“推门听课”到“邀约听课”

作者:大华二小钱晓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5-26 17:26:51 点击数:

 

【事件】
  周一早上,我告诉一位已有两年教龄的新教师今天去听她的语文课。她却红着脸说:“钱老师,不好意思,今天我两节课连着安排了单元测试。”我说:“那没关系,我下次再听好了。”
  本以为这很正常,也没多想。不巧的是,当我因事路过这位教师上课的教室时,却意外的发现她竟然没有进行单元测试,而是堂而皇之在上新课。我惊呆了,为什么一个任教才两年的新教师,竟然用这样的方式回避领导的听课?这是我所始料不及的。她似乎也看到了我,为了不影响她正常上课,我赶紧离开。下课后,我强压住心中的怒火,打电话叫她来。过了一会儿,她红着脸、小心翼翼地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低着头像做错事的学生一样站在我的面前。为了缓和一下气氛,我给她沏了一杯茶,请她坐下来,先聊一会儿家常,然后问刚才是怎么回事。 她低着头、轻轻地说:“我就是不想让你们领导来听课。”她的回答竟又令我吃惊。我尽量平静地问:“为什么?”她说:“我对随堂听课是既害怕又反感。作为新教师,对没有教过的新课,本来就没有充分的把握,一听领导马上要来听课,心理就会更紧张,更慌乱,这样就不能把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而你们领导往往在听课后,就会根据我们在这堂课上的表现,据此对我们的教学能力做出判断,那岂不是有失公正吗?谁不想给领导留个好印象呢?”
【指导】
      教师对“推门听课”这种学校教学管理方式的反感,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推门课听”事先不通知,教师没有心理准备,不同的老师就会有不同的心理反应:有的怀疑:“为什么要听我的课,是我表现不好吗?”;有的担心:“如果这堂课上不好,肯定会遭到严厉批评”;有的不满:“我工作一向认真负责,领导还这么不相信我。”这种种的心理变化就会引起行为变形,行为变形就会引起心理焦虑,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是教师没有感受到“推门听课”对自己的专业成长有何帮助。在他们看来学校领导来听课,就是来挑刺的,批评多、表扬少,没有什么指导意义。
  基于以上原因,首先要让教师明确“推门听课”的意义所在。我们通过全教会、教研组活动,向老师传递一种声音:学校进行 “推门听课”不是为了评价,而是为了了解和研讨;不是为了批评,而是为了监督和学习;“推门听课”是为了推动学校教研、教学的发展,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主要关注的是教师的课堂教学常规、学生的学习状态。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给教师难堪。
      我们的教学要“以人为本”,我们的管理更应该是“以教师的发展为本”,让教师有职业的幸福感而不是产生职业倦怠。为了不给老师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学校开始改变随堂听课的方式,因人制宜,开展“邀约听课”活动:即领导预约或教师邀请听课。
   “预约听课”就是由学校领导提前与被听课者预约听课时间或内容。
1、与教师个别预约(一般提前一、两天)
2、与教研组预约(可以是一个准确具体的时间段,也可以是围绕某一个课题)
3、与年级组预约(可以是某个时间段)
   “邀请听课”就是由教师自主定下时间、内容,对于自己较有把握的课或有困难、需要研讨的课,主动邀请学校领导、教研组长或组内老师来进行课堂观察诊断,提出解决性的建议。
  我们强调听课结束后,听课者要静下心来及时与上课教师谈心,共同探讨、分析问题与不足,研究解决策略,让教师在克服一个又一个缺点的过程中一步步提升。而教师也要主动请听课者多提宝贵意见,交流教学心得体会,彼此之间形成共同学习的良好气氛。
  随着学校“邀约听课”方案的不断完善,教师对学校领导听课渐渐由原来的反感、回避,到积极邀约、互动研讨,以开放的心态悦纳别人,悦纳自我。
【评价】
      在任何一所学校,绝大部分优秀教师并不需要非常严格的“他律”,他们始终坚持着非常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但是,学校肯定还会有一些需要“他律”的教师,这些教师需要一种制度或者叫做“机制”的东西去鞭策。那么“邀约听课”,就是一种善意的提醒,让教师心存的压力转变为动力,延伸为努力,进而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作准备。这里的准备不是为表演,而是为展示;不是为挑剔而是为研究、促进和提高。 
一、“邀约听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邀约听课”既有“推门课”的随机性又有“公开课”的准备性,因为当教师被领导预约后,就必须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要备好预约阶段的每节课,上好每堂课,教育好每位学生。而为了邀请领导、同行来听课,教师更要精心准备设计一堂课,翻阅大量资料、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学生、制作课件,请教同行……一堂做好充分准备的课,即使面对“陌生的面孔”,教师也会内心充实,沉着自信。而且听课后的评课、反馈以及领导寄予的专业期待无疑给上课者一个自我反思、自我加压、自我改进的机会。邀约听课,能帮助教师提升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利于自我成长。因此,我们认为“邀约听课”与“推门听课”一样起到了用外力来促进教师的内动力的作用。 
二、“邀约听课” 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我们通过“邀约听课”,听到的大部分还是老师的常规课。虽然听课提前预约,但讲课人从课前准备到实施授课,均是其个体的行为。因此,教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教育教学行为必然是个性化的。这样有利于我们真实地了解到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有利于我们帮助教师找到其专业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有利于准确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及育人水平。“邀约听课”的听课者不仅有学校领导,还有同年级跨学科的、同学科跨年级的老师,在听课的过程中,听者与被听者处于同一个学习共同体,是平等的学习伙伴关系,教师及其课堂教学、学生及其表现和需求,班级及其呈现的风貌都是听课者的学习资源,同时听课后的诊断反馈又是教师的学习资源。“邀约听课”使教师主动参与学校的管理、投入到教科研的氛围中。它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和管理方式,达成了教师及学校的双赢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