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可以设“特殊座位”吗?

作者:宝山区实验小学 朱文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5-09 21:09:10 点击数:

【事件】

作为学校管理者,每天花上一点时间走出办公室,走进校园的每个角落,多看、多想、多听,在巡视校园的过程中,观察老师和学生,关注课程和课堂,这是最简单常用的管理方法。我在校园巡视的过程中,发现了这样的现象。
情景一:三年级某班教室内,紧靠讲台边坐着一个男生,连续观察几天,这个男生一直坐在这个“特殊座位”。我与班主任交流沟通,了解到因为这位小周同学上课注意力分散严重、多动,按正常座位坐,几乎不听,还要影响别人,自己学习效果差,还影响课堂。所以,班主任与家长协商后,决定坐在讲台边,这样便于老师及时提醒和关注。班主任老师、任课老师和家长都认为这样做学习比以前好些了。我追问老师们:那么,你们打算让小周在这个“特殊座位”上还要坐多久呢?……
情景二:二年级某班教室,讲台边坐着一位女生,她并不调皮捣蛋,也不好动,为什么也被安排到了“特殊座位”呢?原来,她是学习困难生,老师们想在上课的时候适时指导,可是她个子较高,坐在前排会影响其他同学,坐在后排距离较远,在讲台边老师可以随时加强个别辅导。
教师从提高教学效率的角度,既要关注个别特殊学生,又要确保全班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教室里的“特殊座位”成为解决特殊生问题的“宝座”,在具体实践中,对班级和课堂教学管理也确实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教室里可以设“特殊座位”吗?我认为,不可以。
【指导】
一、与班主任、任课老师等交流谈心,摆明态度,分析原因。
我与班主任、任课老师们进行个别交流和沟通,首先,肯定和理解在教室里设“特殊座位”是出于他们对学生和教学负责的态度,而且,老师能告诉学生,如果表现好了、进步了,可以撤出“特殊座位”,坐回原位。班主任老师也能与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获得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但是,我明确了自己的态度,教室里不可以设这样的“特殊座位”。主要原因是:
1、课堂是学生每天学习的主要阵地,教室是学生校园生活中最主要的活动场所。他们在教室里交流、学习、谈心、游戏……让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
l      特殊生:“我喜欢坐在这里”还是“我讨厌坐在这里”  
尊重学生,老师就要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感受。如果我们去问一下那些坐在“特殊座位”上的学生,“你喜欢坐在这里”还是“讨厌坐在这里”?答案其实很清楚。因为坐在“特殊座位”上很没面子,不容易交到朋友,也没有课堂分组讨论的伙伴……也许学习成绩会有所提升,但那是被短期强制出来的,效果不会长远。“特殊座位”一般在讲台边或教室最后面,看上去这样的距离或离老师和黑板很近,或很远,但特殊学生对老师和学习的“心”的距离是遥远的,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剥夺学生的自尊是残忍的。
l      全班学生:“我们一起帮助他!”还是“我们一起孤立他!”
从积极的一面看,“特殊座位”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其他学生会引以为戒。但是,他们会如何看待和评价坐在那个“特殊座位”的同学,“我想和他做朋友”还是“我离他远点”?这会形成怎样的班级氛围呢?作为老师,一定希望班中其他同学的态度是“我们一起帮助他!”而不是“我们一起孤立他!”
2、家长是我们们开展教育教学的合作者,让我们站在家长的角度,想一想:
l      是“告知”还是“商量”?
那些在行动前先与家长沟通的老师是智慧的。但是,家长也各有不同,有的家长认为老师讲的一定有道理,为了孩子好,听老师的;有的家长对老师的方法是有看法的,不满意的,但是不敢直说。对家长而言,是被告知老师要对我的孩子采用一种方法了,而不是商量可以还是不可以?就算家长也是积极、自愿的,有谁征询过学生是否愿意吗?
l      是“帮助”还是“惩罚”?
只要家长倾听自己孩子的感受,很快就会明白,在班级里坐上“特殊座位”是一种“惩罚”而不是“帮助”,临时坐一下是一种考验,长期坐下去是一种伤害。有哪个做家长的愿意牺牲自己的孩子的尊严去换一些短暂又表面的进步呢?
二、提出有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每个班级都有特殊生和学习困难生,但是,“特殊”和“困难”的程度确有不同,有些特殊生的确让人头疼,管不住确实会影响课堂教学,“做规矩”是必要的,但是怎样做规矩是管理者和老师们需要不断研究、实践和改进的。
1、一米之遥,心理感受全然不同。
   我向老师建议:特别好动、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可以坐在第一、第二排,老师可以及时提醒;学习困难生可以安排坐在靠近走道的位置,方便老师及时关注和个别辅导。要让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有同桌或学习伙伴。比起“讲台边”或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虽然只有一米之遥,但学生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是“我坐在同学中间,我和大家是一样的。”而另一个是“只有我坐在这里,我是差的,令人厌烦的。”
2、互助友爱,同伴评价效果更佳。
   教师还可以借助班级里同学之间的互助友爱和互相评价的教育力量,“特殊生”特别在意周围小伙伴们的评价和鼓励。所以,老师应当经常让学生们互相评价,不要只针对“特殊生”,让全班学生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都在进步。
三、关注行动跟进和效果反馈。
   在摆明态度、分析原因和方法建议之后,我在日常的校园巡视中关注老师们的是否改进,听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我惊喜的发现,老师们是充满智慧的,他们不仅改正、改进,而且能积极实践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评价】
教育的理想境界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教育。那么,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应该引领和实践怎样的“学生观”?
一、每时每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感受,维护每一个学生的“尊严”。
绿色质量指标告诉我们,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和需求以及学生为达到学业水平所付出的时间。作为老师,我们都认同学生是差异的,我们也能尊重大部分学生,但很难做到每一个。要知道,那些少数的,在批评和惩罚中长大的孩子,早已丢失了自尊和自信,多了叛逆和跋扈。所以,对于正在成长与发展中的学生,让我们多一份宽容和期待,多一点呵护和帮助,少一点训斥和批评,也许就会收获一份惊喜。
二、珍惜老师的点滴付出和改进,和老师们一同学习、探讨和实践。
在实践中,我逐步学会关注学校管理的细节,尊重每一个老师,珍惜老师们的点滴付出和努力。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老师,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只有教育理念的不断提升和学会科学的教育指导方法,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发展。我愿与老师们一起一路探索、前行!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