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干训基地 >> 学习资源

和谐目标下的学校管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6-20 17:33:50 点击数:

和谐目标下的学校管理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   沈伟

 

和谐,有协调、融洽、合作等含义,在我国,古人早已有关于和谐的憧憬,并将“和”引入文化和哲学思想中。他们视为自然界的基本法则,从生活中的五味调和,到音乐中的五音协调,以至家庭社会的和睦和谐。“和”字描述了内部治理良好、上下协调一致的状态。

和谐社会已成为热门词语的今天,对和谐的探求与理解更具现代意义。学校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只有本身发展和谐,才能实现教育的本质,顺应当代教育发展的需求,并更好地凸显引领与服务社会的价值。而要实现这个理想,则需要学校管理者深入理解和谐管理的精髓,加强对和谐管理的理性探讨,进而确保在学校日常工作中有效实施,提升学校的整体效能。

一、校长的素养和领导力是达到“人和”的基础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确,一个好的校长其人格魅力、办学胆识、过人才能等等会深深影响一所学校的发展,他的优秀素养对于教师来说具有最现实的、最生动的、最鲜明最直接的影响力。

校长的人格魅力是创造和谐、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重要因素。所谓人格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魅力是指很能吸引人的力量。校长的人格魅力就是指校长的性格、气质、品质、学识、才能等个人综合素质在领导、组织、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独特的感染力、影响力、号召力等的总和。它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所以,身为校长,一定要不断学习,加强自我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使自己成为构建和谐氛围的润滑剂、助推剂。

一名优秀的校长优秀的领导和管理素养可以高度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把握时机 多谋善断

作为校长,最重要的就是“顺势而谋”、“因势而动”,决不能优柔寡断,在关键时刻能够大刀阔斧地实施自己的战略决策。决定了就去做,果断地选择,果断地抛弃。当然,果断绝不是武断,它是建立在充分民主的基础上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场合,把握时机,再好的决策,时机选择的失误,必将导致功亏一篑。正所谓“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错误的几率极大”。

  严明纪律,雷厉风行

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必定是一支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队伍。讲纪律、听命令,才能保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严明纪律、令行禁止就能促进和谐。所以,校长要学会以严治校,严明法纪,严格执法,令出如山,不可动摇。当然,校长在执行规章制度时,要严而有格,严而有度,严中有爱,严爱相济,恩威并重,奖罚分明,将“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统一起来,更有助于创造“人和”。

  清正廉洁,任人唯贤

清正廉洁也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证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基础。古人说得好:“廉者,政之本也。”“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领导干部只有廉洁自律,才能保持清醒、牢记宗旨、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才能有凝聚力和号召力,有施展能力和才华的机会和舞台。反之,只能遭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对和唾弃,成为孤家寡人,根本谈不上创造和谐。

  讲求决策,重在务实

务实既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思想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戒主观臆断,戒浮躁虚夸。工作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凡是全局决定的事情,都要坚决落实兑现。落实是决策的灵魂,没有落实的决策,无论多么正确、多么有价值,也无任何实际意义。校长要多一些务实之举,少一些坐而论道,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一抓到底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拼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成,就一定能把学校的事情办好,营造和谐氛围。

  公私分明,敢于说“不”

作为校长,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所有要求,特别是徇私的要求。不懂得适时拒绝他人的请托,是校长心理压力的重大来源之一。简单的拒绝相对比较容易,但真正学会说“不”字,却是一门艺术,是校长的一项重要能力。一个不会说“不”的人,不会是一个全面的人,只能不断地屈服于别人的要求和愿望,这对于正常的工作是十分有害的。作为一校之长应公私分明,敢于说“不”,用“不”保护自己,用“不”说服别人,用“不”的方法正确决策,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见微知著,精细管理

常听人说“细节决定成败”。学校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学校文化的竞争,学校文化是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积淀和创造出来的并为其成员所认同和遵守的价值体系、行为规范和物化环境风貌的结晶。学校文化应该是校长理想、价值观的体现,是校长治学精神的外化。校长要善于将学校的人、景、物、事、情有机地结合,见微知著,精细管理,使学生处处能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教师能够团结敬业、爱岗奉献,营造充满人文关怀、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文化。

二、完善的学校管理制度实现“人和”的保障

制度是一种比道德、文化价值观更为强硬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将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序、合理、科学,在和谐中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师生员工按照规章制度有节奏有秩序地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主管部门与分管部门职责清楚,分工明确,不会互相推诿,徒增内耗。在各项制度的约束下,大家的行动有规可循,照章行事,工作协调,行动一致,避免了各自为政,自行其事,自然产生和谐。

好的制度总是代表民意的,总是捍卫多数人的而不是某一群人的权利,所以好的制度都是公平的。因为公正,所以能激发和保护人的创造性劳动,更有助于创造和谐的环境,有利于学校的和谐发展。

学校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应该有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在制度的制订和执行过程中,民主讨论,集思广益,使制度能体现群众意愿,取得群众认可,规章制度建立在群众自觉遵守的基础上,能增强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唯有这样,学校教师才有可能在有可靠的管理制度作为坚实保障的教育生活中,实现共同的梦想和价值追求。相反,如果广大师生员工总是被动地执行制度,不但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还有可能使他们心生怨气,产生不和谐的音符,不利于和谐校园的构建。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制度的严格执行。一个和谐的校园离不开一个好的规章制度,但仅仅有好的规章制度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好的规章制度得不到执行,就会打击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信心,如果制度成了一纸空文,失去意义,其效果还不如没有制度。比如,可以通过一定方式加强制度教育,以带动全校师生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对违反制度的典型事例,一定给予深刻的批评和教育,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教师,不管是部门还是个人,在制度面前一律平等。这样,一个和谐的校园才能得于维护。                                                                                                                                                                                                                                                                                                                                                                                                                                                                                                                                                                                                                                                                                                                                                         

三、人性化的教师管理是营造“人和”的催化剂

人本主义理论认为,管理不仅是一个物质技术过程或制度安排,而且是和社会文化、人的精神密切相关的。学校活动的主体是人,管理的根本因素是人,人是最终的决定性因素。

学校管理者要想达到和谐之境,就要处理好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

校长与中层: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一般说来,校长在学校工作中统揽全局,对全面工作负责,唱的是主角。中层干部主抓专项,对某一方面工作负责,唱的是配角,其主要任务是协助校长搞好学校工作,但他们所起的作用却不容小视。中层干部如果与校长之间不能达成和谐的工作关系,势必会牵连到整个学校工作的良性运转。

因此,要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作用,让他们积极参与决策过程,充分尊重他们的角色和地位,采取“层次管理,赋权经营”的方略,校长要敢于放权、勇于放权,让责任与权力相统一,达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权限上分,步调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使他们与校长处于同一认识状态下积极工作。在这片和谐的天地里,校长与中层干部胸怀坦荡,共同创业,必定会促进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校长与教师:真情关怀,鼓励创新

学校发展的关键还是要靠教师,一群好教师会成就一个好校长,也会促进学校整体效能的提高。

教师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学校领导者首先应从点滴入手,真诚地关心爱护教师,不搞亲疏关系,以诚相处,以理服人,设身处地考虑教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并认真解决;积极营造亲情氛围,要把每位教师看作是校园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如遇到春节、教师节、妇女节等重大节日时,要及时地给以慰问;实行民主管理,把教师当作学校的主人,多为他们参与学校管理创造机会。

教师队伍的建设,决定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学校要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就要努力为教师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提供精神的、物资的大力支持。为此,学校领导者需努力营造平等、团结、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展示才能的舞台,唤醒教师的主体意识,使他们敢于创新、敢于冒尖。提高了教师个人素质,提升了全体教师的士气,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美学家告诉我们:美是和谐,我们反过来也可以说:“和谐是美。”一所学校要形成良好发展态势需要领导者适时转变管理观念、更新管理思维,努力做到管理与服务的和谐,即管理的同时强化服务意识,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极力促成方方面面的和谐,从而获取和谐管理所带来的诸多收益。

在当前的教育大背景下,学校领导者如果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的理念指导下的学校管理,就能把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思想和行为有机结合起来,把教师的需要与学校可持续发展和谐统一起来,就一定能达到真正和谐的美好境界。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