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区级骨干

陶研项目理论研究团队活动报道(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9 20:14:50 点击数:

互助  碰撞  共享

——陶研项目理论研究团队开展课题集体开题暨陶研书籍推介活动


2022321日上午,“陶研项目理论研究”团队成员2022年立项课题集体开题暨陶研书籍推介活动在线上开展。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冯吉老师、宝山区教育学院干训部盛美花老师、陶行知教育思想创新实践项目之理论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樊冬梅1(美化).png


集体课题开题论证

宝山区经纬幼儿园蔡梦琪、小鸽子幼稚园韩莉、星辰科技幼儿园姚琴雯、青苹果幼儿园刘珊雪霏四位老师对2022年区级立项课题作开题报告,小组成员互为论证专家,交互点评。


樊冬梅组图.jpg


课题一:《集体教学活动中师幼互动观察记录与分析的循证研究》

课题负责人蔡梦琪老师首先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使用杰弗森转录记录法、弗兰德斯互动记录法进行对于师幼互动的记录与分析,并根据研究需要对两种方法做了改进。

小组成员认为此课题从集体教学活动切入,对师幼互动进行研究,与实际教育教学结合紧密。对于研究内容及过程的架构非常明确,对于“循证”的三种方法介绍详实,特别是两种记录法能够较好地支持课题研究。

课题二:《借助“学习故事”构建家、园、幼共创式幼儿评价的研究》

课题负责人韩莉老师以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借助“学习故事”的内涵特点和实操要素,实现三方共创的幼儿评价。

小组成员认为此研究内容结合“学习故事”与“幼儿评价”,探讨家、园、幼三方共创的可能,十分接地气。同时研究基于调研和问题,呈现了很多问卷及数据,具有务实性。

课题三:《以游戏为载体培养小班幼儿“坚持性”的实践研究》

课题负责人姚琴雯老师从关键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及成果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了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坚持性的具体研究计划。

小组成员认为此课题以游戏为切入点,聚焦于小班幼儿品质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同时研究过程详实明确,对于小班幼儿“坚持性”的表现,可以在研究中进行进一步界定。

课题四:《个别化学习活动中开展幼儿学习故事评价的实践研究》

课题负责人刘珊雪霏老师从“缘起”“深虑”“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课题介绍,明确了以个别化学习活动为切入点,为教师观察评价幼儿、撰写学习故事提供支持,从而以评价助推幼儿发展的研究思路。

小组成员认为此课题能够通过借鉴学习故事的理念,观察幼儿个别化学习活动的过程,让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逐步改变,提高教师观察、分析、解读幼儿的能力,是十分有意义的。

开题论证活动结束后,小组成员就“我对开题论证的认识”发表了各自的感想。老师们充分认可了开题论证工作对于一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围绕“回顾”“预判”“反思”“调整”“习得”等关键词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收获颇丰!

项目负责人总结点评

团队领衔人樊冬梅老师指出一份好的开题报告应该问题明确、方法得当、思路清晰、分工合理,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对“何为好的开题报告”有一定的认识,对开题报告的内涵作用把握准确;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开题论证的价值,通过成员交互点评引发了课题负责人的反思,进而能够进一步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逻辑化处理,让开题方案更落地可行。

项目负责人、科研室主任冯吉指出开题论证的作用,就是把立项申报的“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对研究进行整体架构的系统思考。冯主任指出本次活动以“智慧同侪”的形式进行,不但看到了区级骨干的功力,而且在互评和反思的机制中,真正实现了“同侪共进”。此外,冯吉老师还对四项研究分别提出了进一步理清核心概念内涵、明晰研究目标和问题等建议。

陶研书籍推介

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老师对自己编写的书籍《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做了推介。本书分为七个章节,对陶行知先生的经历、家族、教育思想及他人对陶行知先生的追思等方面均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陶侃老师还为团队成员进行了陶研书籍的推荐,拓宽了团队成员的视野,为团队后续开展陶行知教育研究积淀了理论基础。


樊冬梅组图2.jpg


团队成长建议

干训部人才办盛美花老师对本次活动加以点赞。盛老师认为团队成员在领衔人的带领下,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精心准备,深入研究、相互合作,发挥了骨干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盛老师还强调了本年度区级骨干教师履职的要求,提出团队成长的建议。

本次活动,团队成员通过思维碰撞共同学习,让课题开题的过程成为了团队成员学习科研方法、积累指导经验的过程,为后续研究的高质量推进打下了基础。同时发挥陶馆教师在陶研领域的优势,为后续项目组的开展陶行知教育研究领航。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