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区级骨干

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研究项目第三团队活动报道(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1 15:22:45 点击数:

分享交流促反思   务实创新助成长

  ——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研究项目第三团队研修活动


2022年3月9日下午,宝山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研究项目”第三团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2022年度第三次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团队领衔人张婷妹老师主持,同时还有幸邀请到了区教育学院人才办盛美花老师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由教育学院附中大队辅导员吴天颖老师作主题为《初中少先队仪式教育中“心育”功能的关注——初中建队暨换戴大号红领巾仪式的实践和思考》说课分享。吴老师从仪式前、仪式中、仪式后三个环节介绍了她的具体做法和思考。教育学院附中心理老师施亦琪针对组建小队这个环节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做了介绍。

随后,团队成员进行了评课交流。顾村中心校张逸冰老师结合理论学习,从少先队仪式的主体性、音乐性和情感性角度分析了此次初中建队暨换戴大号红领巾仪式中的特色和亮点;刘行新华实验学校王静燕老师评价此次仪式教育活动重视了仪式全过程的实施,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她提出在开展仪式教育活动时要更多地发挥中队辅导员的作用,让他们参与仪式的筹备、开展、评价等各环节,促进师生交流,促使新集体的建成。大场中心校代莉娜老师指出少先队仪式教育与组织类奖章的争章活动应全程紧密结合,贯穿仪式教育的全过程,并对仪式教育中如何更好地培养少先队员的责任感提出了可行的建议。10位骨干团队的老师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建议,尤其是对本次仪式教育中结合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小队组建的尝试给予了一致肯定。

团队领衔人张婷妹老师做了总结点评并给予指导。她强调,少先队辅导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站位,做一名开放型、合作型的老师,整合家、校、社、队多方资源,协调学校多方面教育力量,共同打造学生喜欢又受益的仪式教育活动。其次,要树立具有时代性的先进辅导观,坚持“以童为本”的辅导理念,关注初中生渴望融入新集体的归属感需求,渴望被看见被认可的成就感需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交流、体验、成长。

区教育学院人才办盛美花老师为团队成员能在疫情复杂的情况下坚持做研究的敬业和钻研精神点赞。同时就2021年度区级骨干教师考核情况作了说明,并对2022年骨干教师履职要求提出了建议,她希望大家能够制定计划,明确任务,履职尽责。

每一次的研修活动都是一次共同的成长,作为学习、研究和实践的共同体,骨干团队的每位老师都将以区级骨干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专业自信不断锤炼自己,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努力为宝山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组图.jpg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