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名师工作室

王凤春名师工作室活动报道(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0 13:27:28 点击数:

《“主题螺旋进阶法”培养“新课标”中数学抽象的整体教学研究》开题论证会

——王凤春名师工作室活动纪实


日前,王凤春名师工作室李晓郁老师主持的市级课题《“主题螺旋进阶法”培养“新课标”中数学抽象的整体教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行知中学召开。区教育学院科研室蔡维静主持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鲍建生;复旦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秋明;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吴卫国;上海市第四期双名攻关计划基地主持人、特级教师李英作为与会专家对课题开题进行指导。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教研室主任闫白洋、王凤春工作室的成员以及李英工作室成员、行知中学“师陶承志”青年教师联盟部分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会议。

会议主持蔡维静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专家组成员。

首先,校长杨卫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行知中学数学组的现状,并对此次课题表示大力的支持。

接着,李晓郁老师代表课题组作了开题报告。她从选题意义、核心概念、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重难点、研究分工及阶段、目前已展开的工作以及存在的疑惑等方面对课题内容进行了阐述。

陈建华老师作为课题组代表对课题的推进与实施进行了介绍,并以比较法为例,详细阐述了实际教学中数学抽象三阶段的培养实例,为后续工作的展开提供了实践依据。

陈述完毕后,与会专家就开题报告与陈述对此次课题进行了开题论证。

李英老师认为该课题十分有价值。他提到,主题整体教学可能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必由之路,以往的理论研究缺乏有效性与实践性,而主题螺旋进阶法提供了很高的可操作性。李老师同时简单阐明了数学核心素养中抽象素养与建模素养的区别,并表示能力的培养应贯穿整个高中始终,该课题能够提供可借鉴经验,形成操作范式,再配以效果检验的手段就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成果。

吴卫国校长认为科研的价值体现在科研成果在实际教学中的先进性与创新性,能否抓住数学核心素养、贴近课表、提供实践案例,避免碎片化,注重单元整体设计力求为新教材提供实践案例,本课题在这些方面就有很好的引领作用。本研究的设计科学、材料完整、逻辑严谨、内容丰富,研究对象与目标明确。同时吴校长也指出,研究目标应该更加定位聚焦,避免分散精力。总体来说,该课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是发生在学校基层教学一线的课堂实践研究。

李秋明老师认为,本次开题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理论扎实,并且有已完成案例作支撑,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如何面对、突破数学抽象是学生以及数学教师们都要面对的难题,学生的进步是自我感悟,教师应当为他们的顿悟提供外在的条件,如何为学生潜移默化的进步提供条件将是此次课题解决的重要难题。在研究成果上,李老师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实录课,从而为一线教师们提供更多的可参考案例。

鲍建生教授指出,中小学教科研应该首要考虑的是实用性,在预期成果方面更多的应当在学生以及老师在哪些方面能做出具体的改进下功夫。本课题的研究目标令人感到棘手,但是已有的实践案例表明该课题组已经在相关方面做出一定的突破,令人期待成果的产出。鲍教授认为,抽象是数学的主要特征,也是数学学科的重要优势,合理运用数学抽象的优势能够对实践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评价能力案例、教学案例及专项训练案例的产出,鲍教授有着很高的期待。

最后,李晓郁老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将根据专家意见对课题接下来的推进进行调整,完成此次课题。

两个小时的论证会很快就结束了。会后工作室学员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对课程标准的“理解”上多下功夫,让核心素养在数学课堂上真正落地。

                                                        组图.jpg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