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作者:通河四小 杨志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2-25 21:17:49 点击数:

 

新课标明确指出:英语教学是“……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其中就包括必须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背景、文化差异,理解、容忍和尊重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小学英语教学只有完成这一任务,才能真正实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的宗旨,从而为更好地达到国际间的互相了解和信息的交流奠定扎实的基础。因此,英语教学和文化教育是有机的统一体。
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交际能力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激活教材内容,进行文化比较
不了解中西文化差异是学生语用失误的重要原因。中西文化差异在语言交流中涉及面非常广。如日常见面时的问候、称赞、致谢、道歉以及委婉语、禁忌语乃至身势语言等,教师应该努力激活教材内容,进行文化比较,及时点拨学生领会文化异同现象。
1.西方人认为,在日常交往中,直接打听别人的经济收入、年龄、宗教、和政治信仰、婚姻状况等是一种侵犯,因那是属于与提问者无关的内容。而谈论天气的办法来打开与西方人谈话的话题是非常明智的。所以当在教学有关天气的内容时,教师应有意识指出这一文化背景,并告诉学生谈论天气的方法多种多样,如 Lovely day, isn't it? It's so cold today, isn't it? 等等。
2.中国人和西方人面对“赞赏”表达的方式不同。中国人受到别人的赞赏时习惯“谦虚”地说“过奖,过奖。”或者“哪里,哪里”以示礼貌,而西方人会高兴地道上一句 Thank you very much. 或者 I'm glad to hear that. 所以,在教学 Thank you very much. 这一句型时,教师应该尽量多地介绍它的使用场合。
3.西方人与中国人在接受礼物时的习惯截然相反,中国人认为当着别人的面拆礼物是不礼貌的,西方人收到礼物一般会当面打开礼物并加以称赞,所以,当教学 present 这一单词时,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告诉学生这一跨文化差异。通过比较中西文化的差异可以使学生学到生动的文化知识。
4.凡是遇到具有文化内涵的词汇,教师就适当提醒学生。中西方人给动物和颜色的文化附加意义也不是一样的,如在中国有人听见 You are a lucky dog。必然生气,但在英语中 lucky dog 是“幸运儿”;“爱物及乌”的英语表达是 Love me, love my dog.中文里的“黑”与英文里的 black 在用法上不尽相同,中文里的“鼻青脸肿”在英文中是用 You have got a black eye. 来表示的;“红茶”的英文是 black tea,而非red tea;green 在英语里可表示无经验、不成熟,a green hand是新手的意思;而 You are blue. 的意思是 You are sad.通过这种对比,逐渐减少学生受母语影响而造成的语用错误。
二.设置英语情景,培养英语思维
要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就必须重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不断提高学生对中西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培养学生英语思维能力。小学生学习英语时,往往难以摆脱母语的干扰。所以在课堂上,可以组织一些以学生为主体、创造模拟情景的练习活动,如 pair work, role play, group discussion等,一方面能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了口头训练的机会。通过创造模拟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掌握如何用英语打电话、看病、购物等语言技能。这种情景教学不仅使学生对所学内容记忆深刻,而且一旦在生活中碰到类似语境,学生也能从容自如。
营造英语氛围,找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奋点,变乏味的知识为有趣的生活情景,变学生被动吸收为主动投入参与,变老师单向灌输为指导学生,能让孩子们在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中熟悉语言、习得语言,有利于培养孩子们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使他们逐步获得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的能力。
三.捕捉生活细节,介绍文化背景
英语教学的任务不仅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这当然也包括掌握和了解与语言使用有密切关系的社会文化因素。只有提高了学生的社会文化知识水平,才能使他们在跨文化交际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教师应有意识地改进教学方法,捕捉生活细节,介绍文化背景知识,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认识,最终达到能够正确运用语言进行跨文化交际的目的。
教师在进行文化教学的同时,可以让学生进行辅助性的课外阅读,材料包括短片小说、故事、剧本等,这些都是了解民族文化的最生动丰富的材料。同时,为了使学生真正感受外国文化,理解其真正含义,在教学中应尽量使用生动形象的教学手段,如实物、图片、照片等;还可以利用电视、电影、网络等媒体,它们含有大量有声与无声、有形与无形的社会文化知识,能使学生身临其境,弥补了书本文字的不足。在引导学生注意中外文化差异的同时,让他们领会在两种语言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文化的融合,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文化教学深不可测,它存在于英语教学的每个阶段,甚至每个单元,教师要重视这些文化因素,从宏观的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渠道地传授英语的文化知识,逐渐培养学生英语运用的得体性,有效地使学生提高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