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作者:长江路小学 陈 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2-25 18:58:27 点击数:

 

 

一、初步设想
2012年的暑假,校长亲自带领学科分管一起研究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对策。明确重点先抓一、二年级的学习习惯:抓学生的书写习惯、时间管理、学习自理能力(书包整理、文具使用等)、分学科的预复习习惯、分年级的学习习惯养成指标、加强家庭教育等。其次,每年的开学第一个月是抓新生习惯的大好时机,不但要开展教师间的研讨,还要开放学校,进行教学开放活动,通过学生比赛、教师展示、定期检查、反馈、课堂评价来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家校合作的实效性。
二、大胆尝试
1.上好常态课,强化学习习惯的养成。
习惯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上几节指导课就能培养成功的。如学生一进校刚开始学习时,就知道读书和写字时要摆好正确的姿势,可是在真正的读书和写字时却只有少数的学生能做到。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不仅在制定各年级学习习惯要求时要求老师们重点关注,更召开了课题组会议,和任课教师达成共识。课内的学习习惯在课堂上可以得到反映,但是课外的学习习惯又如何强化呢?我们一年级老师利用一两分钟评价学生学习用具的准备和摆放、在表扬或批评声中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中高年级语文老师在检查学生读书情况时,先了解学生课前是否将课文读通顺了,再让学生说说初读课文后的感受,以此了解学生对课文的预习程度,然后用学生提出的问题来组织教学,提高学生预习的兴趣。他们坚持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对学生课外学习习惯进行检查和评价,有效地促使学生良好课外学习习惯的养成。
2.注重评价,引导良好习惯养成
评价不再局限那几个优等生和后进生,不再只关注学生的答案,而是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去评价,关注每一个学生。在沈晓琳等老师的课堂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评价:你的声音很响亮。”“你虽然答错了,但能认真倾听,善于动脑。”“你能积极发言,很好。希望你不要急于发言,能想好了再说。”“他能在默读课文时边读边想,并在书上做批注。通过评价引导强化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评价内容做到了综合化、明确化。
我们根据良好学习习惯基本要素和要求要对学生学习习惯评价进行定性评价,便于教师掌握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情况,督促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他们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
3. 重点做好学生时间管理的指导工作
通过老师和家长的指导,我们要求学生制作时间管理的表格,让孩子明确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和方法。具体做法:要求学生能够每天自己记录完成作业的时间、并且进行相应的加星评价。同时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作业后会自我检查,每天自己整理好作业袋、书包。在学生自己评价的基础上,我们把检查落实到位。老师会在每周五检查学生的记录表,看一下孩子对自己作业的打分情况和每天完成作业的时间,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老师还根据学生的记录情况进行反馈表扬。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予及时的评价,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评价也因人而异。学生通过这种自我评价和激励手段,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原来作业速度慢的孩子小魏,最近有了进步,虽然他可能还不能在老师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但是时间相差不多,老师就也给他加星,在全班面前表扬他。他的信心提高了,也就越来越热爱学习了。
4. 开展联合研讨活动
我们在第一学期开学初开展了学生学习习惯研讨活动。全年级教师先是听了一堂一年级的英语课,然后围绕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对这堂英语课进行了评课,并谈了自己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采取的一些方法。通过活动,教师们更加明确了要把学习习惯作为教学重点来抓,使学生学得积极、主动、扎实。
5. 开展活动,在有趣有效的过程中养成
针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我们精心设计、开展各种活动,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检测了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情况,促进学习习惯的养成。
在一年级开展了学习习惯养成的比赛——如,整理书包比赛等;我们还根据各个年级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读书比赛、写字比赛、优秀作业展览,各班开展了讲故事比赛、中外名著诵读比赛、读书笔记展览。在活动中学校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通过活动使学生对学习习惯的要求理解得更加深刻、更加透彻,提高了师生的习惯培养意识,使学生逐渐形成了善于对自己行为作出正确的判断、选择与反省,善于及时调控自己不正确的学习习惯。
6.重视家庭教育、形成家校合力
开学第一个月,本届一年级新生家长会有5次,有大学教授的专题报告,更多的是班主任老师手把手的教家长们如何成为合格的小学生家长,模拟家庭辅导、如何使用时间管理表和家校互动平台,甚至如何辅导学生自主交费都要一一辅导。
7. 加强资料整理和共享,各科平衡发展
本学期我们组织各学科教师对以往习惯养成资料库中的材料进行梳理和补充。整理了学生到校一日生活儿歌、语文、英语学科课堂组织用语、学习准备期活动课教案、课件等,并放在共享里,供每位教师自主学习和取用。虽然,数英学科每周的课时远远不如语文学科,但每位教师都在努力向语文课堂中学习的良好习惯养成靠拢,努力做到各学科要求统一、使每位学生在各学科都能平衡发展,共同进步。
三、行动结果
1.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在改变
1)树立零起点、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
2)课堂结构有所转变,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2. 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已经开始养成
1)使学生养成了上课好习惯。(2)使学生养成了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听讲的习惯。(3)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
3. 梳理出新生一年级学习习惯养成训练计划和要求
依据两年的课题实践经验,教导处按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梳理出了新生一年级学习习惯养成训练计划和要求,从易到难,并和学科教学内容适当整合,为今后的操作留下宝贵资料。
四、后期思考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时间管理、学生书写习惯、听课习惯、学习用品、作业袋的使用、家长教育上卓有成效,在写字姿势和合理安排时间方面、主动学习、与人合作等方面仍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争取有所突破。在家庭教育方面虽然有所突破,但还没有梳理出行动指南,在这方面要组织专门的力量进行整理和撰写,希望下阶段也能整理出行动手册,供今后的团队使用和借鉴。
还希望通过我们对一、二年级开展的研究能对我校所有年级的学生中的作业拖拉、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案例有借鉴,能对全校师生、家长的教学观、学习观有促动和改变,使我校全体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去迎接下阶段的学习和工作,踏好人生的每一步。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