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服务 推动区域发展

作者:林萍 来源:吴淞学区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7-01-05 21:13:45 点击数:

 

一、背景与起因:
为了深化小教吴淞学区教育改革的步伐,促进各校的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吴淞学区被教育局定为学区化管理工作的试点单位。基于这样的定位学区总支以聚焦内涵发展为抓手,坚持开放协同、尊重个性发展,对干部、党员、教师的道德教育、培育进行需求性的服务,从而是学区内的干部、党员、教师道德教育、思想提升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交流互动,携手共进。
二、做法与经过:
1、着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服务。
总支根据各支部的需求制定方案,精心准备,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以“学习十八大精神,追寻教育梦想”为主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4年有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品读相关书籍,联系实际,查找问题,严整实改。 2015积极推进 “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实实在在的垂范。2016年学准则、学条例活动。
学区总支参加了各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对相关的工作作了认真的调研,并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了指导,配合主题教育活动,总支还组织了专题知识竞赛。每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我总支做的有序、有效、扎实,更好的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了学校各项活动的蓬勃开展服务。
2、着力为各校抓好师德建设服务
总支以“敬业爱生、大气谦和、博雅睿智、知行合一”的宝山教育精神,教育激励教职员工,积极推进学陶师陶活动,加强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学思想的实践。
总支精心组织开展了 “使命” “我们的信仰”教师节主题会,以强化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教育的信仰。
三年里总支认真开展园丁奖、学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两届学陶师陶标兵等评选大力弘扬了正能量。为各校师德教育提供教育平台。
3、着力为各校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服务
总支要求干部注重学习,严格执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学校重大问题议事决策制度,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总支坚持每学期校级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进入课堂,参与教研等情况进行统计。要求校领导领导课程抓好管理同时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和群众路线,并以此为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言之本、求真务实开展工作。
支委严格执行学区干部任用考核测评制度,三年里对13位中层岗位锻炼人员进行进行测评、考核、谈话,以帮助新任干部明确责任、强化服务意识,确保新任干部群众拥护,素质好、能力强。还配合教育局党委完成备干部人选的调研,并整理形成调研意见。
4、着力为各校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服务
目前党员总数127人,约占学区教工的1/3。总支和支部共同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聆听《构建和谐校园的道德基础,争做新时期的优秀教师》《创新思维》《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方法、新策略》等讲座,参观《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陈云故里》,《学党史、育文化(青浦)》,《国歌广场》、《四行仓库》等红色教育场馆,观看《焦裕禄》《天上菊美》等影片及电教片,引导党员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激发党员同志在校内校外,不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着力为各校抓好骨干队伍建设服务
在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区域骨干教师的评选审核。召开骨干教师座谈会,给骨干教师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聚焦课堂教学,开展了我的梦想在课堂生成骨干教师展示系列。结合学区化办学试点项目,组建了学区学科教学专业指导团队,建立学区学科研究领衔人团队作为基层一线党员和骨干,通过活动更明白唯有立足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意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6、着力为促进各校中心工作落实服务。
总支关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聚焦课堂:组织开展区域教师教学评优、骨干教师教学展示和青年教师教学实践汇报等活动。努力搞好区域教师培训积极支持学科领衔人开展区域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多次召集管理人员交流研讨分享智慧,提升理念,共筑愿景《共享、共创、共发展》《亮教育发展蓝图,展办好学校智慧》。学区还组织多场“秀”活动,以引导学校文化培育,品质发展,凸显特色。 “心系手球,情牵校园”为主题的手球文化秀暨“海滨杯”手球联赛活动“写一手好字,伴一生成长”“淞滨杯”书法秀活动,学区“泗东杯”车模精英赛,吴淞学区拓展型、研究型课程活动秀活动。“同泰杯”足球赛等,一个个“秀”活动也帮助学生参与实践,丰富知识,增长才干。
三、成效与反思
通过开展总支党建服务,对各校的干部成长、骨干提升、党员、教师思想道德建设都有了一些推动。服务平台使得各校的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各校的管理成效,有效做法得以推广、应用;各校的各类资源得以共同分享,共同进步。
同时也有值得反思之处,党建服务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要加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党建服务工作新理念,积极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和特色,不断提升党建服务工作水平需努力;拓宽党员教育服务的载体与内容不够,要注入与时代更融合的元素,积极创新党员服务形式,提高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做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整合不够,要充分发挥党建服务中心的作用。
总之,还要进一步着力做好党建服务的创新,以各校干部、党员、教师发展为本,找准落脚点,把握着重点,抓住切入点,齐心协力,智求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