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学校党组织领导、推动、服务发展的机制研究

作者:朱晓玲 来源:中环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7-01-05 16:30:23 点击数:

 

 
一、       案例背景
1、现状综述
党的十八大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本课题旨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合到“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担负起党组织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责,服务群众,总结相关经验,完善相关制度。
2、存在问题分析
近年来,学校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活动形式与实效相脱节,支部组织生活形式还较为单一,个别党员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党员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提高不够明显。
二是对党员教育的理解上有偏差,在教育中把目标定得过高,离开现实而空谈远大目标的实现,往往偏重一些常识性、知识性的基本教育,陷于简单重复,难以引起广大党员思想上的共鸣。
三是培养与使用教师不相称,学校一些高级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对党的组织缺乏认识和不感兴趣,一些党员教师对组织发展和建设不够热心。
二、       做法与经过
(一)   研究团队
人员结构:中环实验小学、行知小学、大场中心小学、大华二小4个党支部
(二)   研究过程
1、 健全重要事项决策机制
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党的肌体永葆健康,针对学校各项改革、重大决策,学校党组织应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学校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学校重要事项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发挥党组织正式核心作用。通过党务、校务公开、书记和校长接待日等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为完善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领导并指导好工会组织开好教代会,充分尊重教职员工民主管理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使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健康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
2、 完善保证监督协调机制
党组织要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协调学校内部关系,化解各类矛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定期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学校重大事项问题,保障并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学校党组织要通过对人事、选干、职评、福利、工程建设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决策过程进行监督,为校长推进各项教育改革规划严格把关,保证学校政令畅通。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学校党组织以提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为重点,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合到“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4、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若要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党组织必须把建设一支作风扎实、管理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己任,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健全中层干部聘任、考核、监督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三、       成果与成效
(一)创新党建工作,大力彰显校园文化特色
 大华二小和大场中心小学党支部,探索以艺术教育为抓手统筹党建教育资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环实验小学党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积极孕育“包容、和融、共荣”的校园文化,共同朝着将学生培养成为“阳光健康、谦和懂礼、勤思乐学”的新时代学子,让老师发展成为“厚德博爱、团结协作、能研善教”的新时代明师,把学校建设成为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的目标前行。行知小学党支部对校园周边和校园内部环境文化的创设做了一些构思和实践,24字核心价值观、16字行知教育精神、六灵童育人目标、整体外墙改造、大队部、教工之家且停亭、会议室内部装修、书呆子莫来馆创新实验室申报、设计和施工,无不凝结着每一位员工的智慧和热情。
(二)完善“党员素养”工程,实施基于课标的教学与评价
为切实加强党员教师队伍管理与培训,努力提高党员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业务能力,强化教书育人职责和岗位要求,四所学校党支部有效开展“乐知、乐行的零起点”教学研究,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行知小学的党员骨干教师承担了校级微讲座;大场中心校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中环实验小学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党员教师代表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基于课标,构建绿色课堂,实施绿色评价”的微讲座、微故事、微课堂、微论坛校级党员骨干教师展示活动;大华二小党支部向全体党员提出了做“三强”“三好”的党员要求,传承发展创新,提升学校内涵。
(三)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新优质项目建设
    行知小学、大场中心小学两所学校在党支部引领下,积极启动了“新优质学校”创建项目,分别以“阳光行知校园行培养快乐六灵童”、“让每一个孩子在墨园收获不一样的体验”作为主题,全方位推进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行知小学党支部冷静审视学校的发展现状,“行以行知知更行”的行知文化理念更加深入、行知教育信息化推进的办学特色更加凸显、“快乐六灵童”为培养目标的学生个性更加鲜明。大场中心小学党组织通过创新书法教育,着力探索实践让书法由校本课程起步,提炼和凝聚起来的书法教育的精、气、神,逐渐发展成为涵盖、渗透于学校教育全过程的全新的书法教育生态链。
(四)夯实党建研教活动实现学校变革新转型
四所学校在党支部引领下,党建活动更富实效性。中环实验小学由党支部组织策划的“宝贝计划”师德师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得到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热烈响应;大华二小从重新认识课程、提升发展课程、合理优化课程三个步骤着手,提出“与时俱进,弘扬民族文化;大场中心小学党支部坚持“真”问题的研究方向,坚持“实”过程的研究原则,组织党团员、骨干教师全员参与校本科研,以党建课题研究促教师专业化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