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教师专业发展 提升教师职业幸福

作者:陶云 来源:广育小学 发布时间:2017-01-04 03:47:29 点击数:

 

【前言】
近年来,广育小学党支部坚持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师成长需求。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从实际出发,在“服务”中凸显党建工作独特优势。
一、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背景及起因
1、德业兼修是教师成长的需求、学校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多年来,广育小学以“让每一位教师主动智慧地工作享受职业的幸福尊严”为办学理想追求。尤其是近几年来,广育办学规模不断拓展,2016学年学校教师队伍扩大到115人。新老教师队伍的融合,带来多元价值观的冲击。进入广育的教师,有各个年龄层次、各不相同情况,不同的背景带来专业理念的差异大,教育教学行为各异,给学校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2、专业发展是教师成长的需求、社会的要求。2012年全国《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出台,对小学教师的专业理解、专业知识、专业能力都提出了系统要求,如何能使这些外在的要求转化为教师内在的职业理想和追求,一直以来是广育小学党政共同的努力方向。学校党支部通过搭建积极支持系统,创新管理机制,创新教师文化,积极服务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着党建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核心领域保驾护航的职能,也实现着提升每位教师职业幸福的党建理想。
3、教师发展是学校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教师的德业素养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近年来,曾经一大批满怀激情的青年教师已基本步入中年教师行列,经验有余,激情却已不再。据统计,目前学校35周岁以上教师占到82%,这批教师在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教育生涯中已逐步显现职业倦怠,只愿意完成基本的教育教学工作,对于教学研究活动出现本能的抗拒与排斥现象,甚至于出现近几年的一些教学公开活动都落在了青年教师身上。青年教师需要培养和锻炼,但中年教师就不需要了吗?这样的老本吃下去结果可想而知,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极大的阻碍。如何重新点燃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激情,学校党政精心谋划,齐心协力,展开“五项引领服务”。
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核心理念
根植教育教学核心领域,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职业幸福。
三、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基本思路
1、教师对教育事业对学校有归属感。即教师要爱学校、爱教育、爱学生,在此过程中教师愿意倾情付出自己的智慧、精力。
2、教师对自身发展与教育有方向感。即教师的发展基于对教育教学的实践,而教师对教育教学发展的把握不是盲目的。
3、教师对工作过程与结果有成就感。即教师能够感受到自己付出后的回报,这种回报主要是精神层面的满足,充分体会到个人的价值。
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具体实践
实践一:以目标引领重燃教师教育激情
尼采说:“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尼采所说的“生存的理由”就是人们常说的“人生目标”或“理想”。因此要重燃教师的教育激情,首先要帮助教师找到奋斗目标。作为宝山区一所有着优良教育资源的学校,学校对教师提出了“拒绝平庸”的目标。广育小学教师,人人都要树立争创优秀的目标,人人都要有争创优秀的行动。唯有如此,学校才无愧于社会给予的良好口碑,也唯有如此,学校才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与肯定。
1、实行改革考核。向上向好是人的天性,教师这个知识分子的群体更是如此,绝大部分的教师是不愿落后的,学校考核的变革就是一个导向,为教师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2014年底,学校对教师年度考核作了大改革,重点考核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科研成果及指导学生等方面获得的实绩,包括一年中教师个人所获得的荣誉、校级层面以上的公开教学情况、参与课题研究、论文获奖情况以及指导学生获奖等,并要求只作陈述,不作描述。改革后的考核更重实绩。
2、推行民主管理。民主,除了可以发扬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外,还可以让大家在民主中思考,从而发现他人所长。2014年底,学校将各教研组推荐出的优秀教师工作实绩贴在学校内网上,供教师们互相了解学习。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贴,教师们的内心激起了一丝小浪花,大家不得不承认,这些教师之所以被评定为优秀是因为他们有实绩。
3、激发教育自觉。在学校管理体制进行革新的背景下,党政特别强调教师的自主发展,并开始实施系统的《教师发展性评价》。如何引领教师理解改革目标、主动融入改革,并从评价改革中明晰发展方向是党支部为学校教育教学核心领域服务的又一大任务。
为此,党支部积极支持工会改进“教代会”原有模式,使学校民主管理过程从“表决”向“研修”转变,策划了一系列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参与民主决策的能力。在《教师发展性评价》系列评价指标出台之际,党支部协同工会以“前移后续”的方式,先让教师提前阅读方案、细则、指标;再分组细化讨论,形成修改意见,党政班子成员个个深入小组,而后各组组长在大会上交流讨论意见……整个评价改革文件整整历时一年多,进行了至少三稿的修改,最后再经全体教代会审议表决通过。由于全体教师经历了整个制度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因此,后续开展工作也越来越顺畅。评价制度的推出是学校奖惩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自实施以来,一方面得到了绝大部分教师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开始发挥出很好的激励作用。
实践二:以思想引领教师爱生奉献
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常常会使教师们的教育激情来的快,但去的也快,因此党支部努力在思想上做好引领工作,不断激发教师的内驱力和正能量。
1、以强化学习引领:2015年学校党支部以“弘扬正气 传播正能量”为主旋律组织教师开展各类学习活动。重温师德规范、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论坛,举行“寻找身边的感动”征文演讲活动等。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带动身边教师努力实践八条爱生倡议,即:1、尊重信任学生;2、理解关爱学生;3、面向全体学生;4、研究遵循教育规律;5、减轻学生课业负担;6、保护学生人生安全;7、密切家校合作联系;8、为人师表,勇于垂范,廉洁从教,乐于奉献。
支部还营造廉洁从业、廉洁从教的良好氛围,针对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制订符合具体岗位特点的行为规范,把廉洁从教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使教师们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履职中不越轨、不碰线;每周月定期向班子成员、党员教师发送廉洁手机信息,起到提醒、预防的教育作用。通过活动,教师们的正能量在不断地升华聚集,大家的干劲足了。
2、以树立榜样引领:身边的榜样是最鲜亮的学习资源,党支部细心捕捉教师身上的一个个闪光点,并在教师会上加以发扬,充分肯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师德优秀、兢兢业业、勇于实践的教师,并将镜头聚焦放大,为全校教师树立榜样,引领大家学习。2016年,广育小学在岗位实践中,涌现出许多敬业爱岗的明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在点滴的细节中践行着“当家人”的职责,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面对优秀的老师事迹,党支部在思考,简单的评选表彰显然已无法达到教育全体教师的成效,必须要让每位教师对这些优秀老师的所思所想有深入的了解。于是,支部定期推出教师榜样,每月开展“启源论坛——讲述身边那些明星”或“教育人生”访谈,让他们从容地在《广育花开》中坦露心迹……,全体教职工齐聚会议室,饶有兴致地聆听教师讲述“当家人”的平凡小故事。“我心目中好老师”的故事感染着每一名教师,在讨论过程中,好多教师即兴有感而发,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践行师德,弘扬师风,努力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教育无痕而有效,党建工作的服务性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奉献的价值。
3以“两学一做”引领:学校党支部注重学习教育计划实施过程的落地,从“学得怎样?做得怎样?表率怎样?”进行一环紧扣一环知行闭环验证,先后通过学一学、写一写、讲一讲、比一比、赛一赛等方法来检验学习教育实际效果。支部通过党员暑期集中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蔡元培故居”、自主收看“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电视直播、集中收看市远教平台辅导讲座、组织聆听《了解历史脉络 珍视美好未来——吴淞口文化》、《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时代的声音,人民的期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课报告、开展“相聚在党旗下——‘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撰写“入党那一天”征文和党员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在开展的“两学一做”读书励志活动中,收到党员心得体会25篇,支部以《广育党建信息》形式开辟了“两学一做”专题报道,及时小结传达党支部好的做法,择优登载党员学习体会文章,供全体党员学习共享。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校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边学边做,全面树立旗帜意识,在践行上下功夫,做好“榜样看得见,行动跟得上”这一提升支部管理服务能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命题。
实践三:以团队文化引领教师爱校爱岗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激扬教师智慧的磁场,是滋养学生心灵的源泉,更是学校和谐发展、不断壮大的精神动力。在广育小学不断扩大办学规模过程中,学校党支部极其关注学校良好氛围的营造,注重形成正确价值导向,以文化氛围深刻影响着教师的思想理念、态度情绪、行为方式乃至价值判断。党支部联手各条线部门、群团组织在每一项工作中首先关注凝聚、温暖教师团队,让每一位教师感受到被关注和被尊重。
1系统关注做教师的知心人。在服务教师的工作中,党支部围绕教师需求,争做群众第一知情人、第一关心帮助人和第一带动责任人。教师节,根据每个教师进入广育小学的时间,采撷了每个教师日常工作的场景,制作了专题片《相逢是首歌》,让每个与广育结缘的教师感动不已;班主任节,根据每个班主任的工作特色,在给每人送上的一张贺卡上同时,送上一段由校长、书记签名的个性化评价,让每位班主任深感幸福。
学校极其关注新进教师的融入,重在通过文化浸润式的系统培养让教师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学校正在推进的教育改革实践中。在正式进入广育小学前的暑期中,学校就精心策划系列培训,由校长、书记亲自主讲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实践;开学第一个月,学校党支部、工会及时召开新进教师会议,了解新进教师的心理状态和适应情况;学期中,学校领导管理团队根据不同层面一个学期至少2次进入到新进教师的课堂;工作一个学期之后,根据日常的系统关注,学校在期末通过各个条线的意见反馈,为每位新进教师撰写了个性化的综合评价意见,肯定他们在一个学期中各方面体现出来的优势、努力和进步,尤其是对投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实际状态作出评价,并针对每位教师提出了发展意见。由于意见的个体针对性很强,每位教师都会仔细阅读,感到心悦诚服,同时感到一种强大的发展动力。
2深情家访,做教师的暖心人。广育小学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是与老师们及家属的支持和理解分不开的。老师们为了学校的发展,经常忘记自己和家庭,为此关心他们、关心他们的家庭也体现了党组织的为民情结。每年寒假,党政工领导一班人放弃休息,走访几十名教师家庭,送上一句话、捎去一个问候。校领导对老师们一年来为了学校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对老师们的家庭成员给予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与帮助表示感谢。党政班子用真诚的爱浸润到党员教师、普通群众及他们家庭的心中,温馨的慰问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虽然那时已进入严寒,但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我们送上的温暖;虽然那些天下着雨夹雪,但雨水止不住我们捎上的问候。走访慰问教职工活动,将学校的关爱和温暖送到了教职工的家里,更是送到了老师们的心窝里,也给严冬添上了一抹亮丽的春色。
3、倾情服务,做教师的贴心人。学校支部推行“知心交谈”结对制:每一个党员、每一个支部委员有一个至多个结对对象,不定期的和他们谈心。了解思想、传递信息、互相学习、真诚相待,使党员的战斗力更强了,并在交谈中发挥了党员的示范效应、带动效应、聚合效应;在交谈中也树立了党员的新形象。如,有些老师因学校工作需要,本学期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为学校挑重担,增加工作量;有的老师生病住院,还在操心学校的工作,担心班级的学生。为此,支部特别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激励他们在特殊困难时期接受考验,出色工作。
实践四:以专业引领教师自觉实践
教师要发展,专业引领是关键。所谓专业引领,指的是对教师的教育专业和学科专业发展的引导、指导、示范和领导。教师专业得到成长,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成功感和幸福感,教育激情也就更为持久。
1、团队练兵:学校通过视导课、教研组研究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校级研究展示课等方式为教师创设各级各类实践锻炼平台。更重要的是每一节课的背后,学校都搭建了一支支后援团队,通过团队深度研课助推教师成长。
2、专家引领:为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规格,学校不遗余力邀请各学科教育教学专家进校零距离指导各层面教师,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专业支持。
3、师徒结对:支部实施“牵线搭桥”结对制:为有追求、有能力、有思想的青年寻找师傅结对带教,加快他们进步的步伐。在助力青年教师队伍中进行结队,给他们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4、亮相展示:学校尽全力为教师铺路架桥,打开课堂,打开校园,全力支持一批优秀教师在学区、区级以上层面亮相晒课,打造学校名师。支部还开展“推一推、秀一秀”展示制:为青年骨干搭建发展舞台,鼓励青年骨干大胆展示自我、做青年骨干击掌喝彩人,推他们进步、推他们成长。为此,2016上半年,周莹、汪纯露、马彦琛参加学区组织的“职初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下半年,沈宇澜、马彦琛、陶小璐参加学区组织“党员教师课堂教学评优”等业务交流,让她们在学习、交流、互通中不断提高。
5、融入中心:2016年,学校党支部按照“围绕中心做工作,服务群众起表率”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目标做好服务。对每位党员的岗位职责和技能水平,以及岗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组织党员进行问题讨论、分析,对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党员责任制攻关。在管理上,支部也主动贴近教育教学,积极配合行政抓好教师队伍培训、听评课校本教研等活动,举办青年教师工作成果发布会,交流总结进步成果。
实践五:以科研引领教师融入教改
魏书生老师有这样一句话:“一所学校不搞教科研,是不会有明确发展方向的;一个教师不搞教科研,是不会有光明前途的。”科研是学校发展的航向标,也是教师发展的垫脚石,站得高,才能望得更远。
1、学校引领:2015年学校市级课题《促进教学持续改进的教师个人微型专题研究的学校行动》领衔,给教师做科研再次带来新的生机,激发了教师科研治教的热情。
2、专家支撑:无论是学校课题、还是教研组课题、或是教师个人课题,学校一律邀请各级各类科研工作专家教师到校扶持大家开展各个阶段的研究工作。
3、经费保障:学校投入充足的科研经费,并按照学校既定计划按时发放开题经费及中期经费。
4、考核提质:结题时,根据课题研究成果发放成果奖励经费,以激励教师提高科研质量。
五、服务型党组织实践的分析和思考
1、始终坚持立足教育岗位解读时代需求——“实现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强调和关注了“人”的需求,社会的发展促使人的需求不断更新,不断更新的人的需求构成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需求。《教师专业标准》的提出是教育发展的要求,更是时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其一就是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广育小学党支部紧紧把握这一前沿的课题,找准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落脚点——教师的专业发展,体现了一所示范性、实验性学校的前沿、领先和责任。
2、始终坚持抵达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促进每个人主动健康发展”
“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真正体现了党组织建设从“跟着党走”到“为人民服务”的有机结合。广育小学党支部的服务性,则充分体现在“触发每一位教师的主动性”和“作用于每一个学生个体”。虽然党支部对全体教职工的关注,不是以直接的教育教学指导的方式进入的,但是通过对教职工发展愿望的激发、发展方向的把握、发展困难的分析,使教职工能专注、用心与自身的专业发展,在“旁敲侧击”中发挥了重大的导向和推动力量。
3、始终坚持秉承学校党建工作基本理念——“根植于教育教学核心领域”
广育小学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不让党务工作和教育工作成为两张皮。在每一项改革措施出台的过程中,都可以看到学校党组织主动地参与其中,积极地发挥作用,使学校各业务部门的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结束语】

学校要发展,教师必须发展。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方面,关键要达到信得过、靠得住、感动人、业绩优,要在促进教师与学校的共同发展方面起作用,服务好党员与群众,收集、跟踪好群众的热点问题。只有党政同心,共同引领,铸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