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发掘课堂亮点 赋能常规教学——淞谊中学青于蓝工作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上海市淞谊中学 来源:淞谊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26 10:25:21 点击数:

2023年5月23日,淞谊中学青于蓝工作室开展“发掘课堂亮点  赋能常规教学”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基于校教学开放月青年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内容及策略。聚焦核心素养,旨在提高青年教师数字转型研究的行动力,触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思考力,深入挖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闪光点,深入研讨高效的课堂教学细节,积聚教学智慧,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及研究能力。

本次活动由青于蓝工作室班主任王秋梅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淞谊中学青于蓝工作室学员及导师,淞谊中学本年度见习教师。本次研讨中,五位学员陈述了教学案例,他们的导师分别给予了点评指导。

HY7A3240.jpg

语文教师刘昊岑从源起、设计、实践和反思四个方面以《匆匆》一文为例做了“关注学习经历 优化教学设计”的发言,刘老师本节课的亮点是选择比喻切入文本并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这个设计不仅加深学生对于修辞手法的理解,还帮助他们抵达文本内核。最终得出四个反思:基于义务教育的课程标准和评价指南;基于市学科教研主题;基于正确且具有深度的文本解读;基于班级学生的整体学情。

d0f2df075f1128a30e895370c9618b1.jpg

谢穹导师对刘昊岑的发言进行了精要的点评,补充了对于考路的具体阐释和做法,例如练习的反馈。他还指出教师应该思考一堂课的定位与价值以及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产生了怎样的延伸和延续,思考是否能够回应课改,是否能够扎根在教学现场。

HY7A3152.jpg

数学教师杜晓薇阐述了《识图 研图 解图—圆背景下特殊四边形的几何证明问题》教学案例,以“隐去圆”为亮点,带领学生经历识图、研图、解图三个过程,在一个问题的两个变式中,引导学生在圆的背景下,剖析图形,抓住本质,找到基本图形,从而解决问题。开拓学生的思维,发掘学生的潜力,突破证明题。

HY7A3183.jpg

蔡华副校长从课程标准、课改要求等角度点评了杜晓薇的课堂亮点,本节课以渐进式设计问题,引导学生从结论出发进行思考,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几何证明能力。

英语教师邹雯陈述,本次教学月中,深入“课堂单词记忆学习”板块进行了研究探索,在课堂中有意识地采取了“四步走”的教学策略:传授方法与技巧—总结凝炼相关知识点—引导学生融入情景—自觉强调课堂记忆,结合学生的记忆习惯,将单独的单词词组进行“情境式+技巧式”的融合记忆,从而帮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深化记忆、强化基础、优化结构,自觉形成立体化的知识框架。

HY7A3234.jpg

杨定蕾校长点评了邹雯的课堂亮点。她指出现在的牛津(上海版)教材的文本较长,信息量和词汇量都非常大,基于英语教学内容变革的背景,词汇的教学更应在文本中推进以提高效率,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来帮助和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课堂单词的学习效率。杨校长特别强调,课堂教学既要运用好有效的教学方法,也要利用好先进的教学助手。

物理教师朱颜说:为了实现更高效的课堂交互,我在本节展示课中使用了未来宝教学助手中的“学生互批”这一功能。它可以更好地以填空题、作图题的形式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掌握情况,并能够给出相应的评价,帮助老师在课后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进行巩固。那数字化的课堂与传统课堂相比又什么不同呢?它又与信息化有什么区别呢?在数字化课堂中,不是作秀而是实打实地落实到考点的渗透和质量的把关上。数字化的功能很多,不足的地方还可以开发,但是对于不同的科目,不同的课型,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让全部的同学产生学习,并对考点过关,及时给出对应的评价。生生互评、师生互评,学生自评,这也是课上的一种交互。如何在课堂上实现更高效的交互,就是接下来我想要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HY7A3214.jpg

蒋慧娟导师对朱颜老师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与赞扬。

体育教师李艳娜开课内容是民族民间体育短绳与长绳,主要亮点是:将德育教育加入体育课堂!她说体育本身就是一个发展学生德行的教育过程,体育与德育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学校体育与德育功能目标有其一致性,在传授学生体育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把德育元素融入其中,可以帮助受教育者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公平正义精神,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全人格!

5ed9a00b28c50dcb406705181c3798f.jpg

叶伟导师点评:李艳娜在体育课堂中,从准备部分到基本部分都加入德育的元素,紧跟体育课改,在锻炼学生体能和掌握技能的同时,重视同学自信的的养成,使他们敢于面对失败,不怕困难,培养他们团队合作的精神。随后,青于蓝工作室学员高佳琪和见习教师梁吉佶分别谈了自己参与本次研讨的体会和感受。

活动的最后,杨定蕾校长表示学校将努力搭建平台,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同时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在数字化转型、课程研发的今天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为淞谊中学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