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数智赋能 激活创生——宝山区初中生命科学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教研室 来源:宝山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8 09:57:56 点击数:

9月22日下午,宝山区初中生命科学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校团队在区教育学院开展了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初中生命科学课程智适应学习实践探索”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区初中生命科学教研员黄成主持本次会议,第三方技术平台负责人许浪、产品培训师凌澳侠共同参会。结合我区初中生命科学 “知识图谱”项目创建工作,本次会议探讨了初中生命科学课程“智适应”教学实践的探索方向和途径,对试点校的项目落地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同时对试点校的学科教师进行初步培训,旨在为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927134713.jpg

黄成首先介绍了“初中生命科学知识图谱”建设项目在我区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中的重要性和示范性,明确了紧随高中生命科学之后,初中阶段的试点工作也正式启动。通过数字化平台提供的资源和技术,探索提高课堂教学精准化的路径,让知识图谱赋能课堂,激发学习活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以数据驱动大规模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创造最适合的教育。

作为数字化平台的提供方,许浪重点介绍了“智适应”学习系统在教学不同场景的应用,从多方面展示了学习平台的功能。在日常教学中应用学习平台可以突破传统教学的局限性,打破教师“教”与学生“学”之间的壁垒。平台的智能数据分析可以让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个性化教学。

凌澳侠对试点学校教师进行了专项培训,详细讲解学习平台在教师端和学生端的操作方式,让与会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平台各项功能。教师可以借助平台,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练习卷、复习卷。

微信图片_20220927134735.jpg

美兰湖中学王楠交流了本校使用学习平台的经验与做法,各试点校教师也发表了看法和见解。他们一致认为在未来的教学中,学习平台对课堂教学效率起到积极的提升作用,也能促使学生更主动地参与学习。

最后,黄成总结,基于技术平台的智能化学习,有助于学科核心概念的掌握,同时可智能推断学生学习的掌握程度,产生个性化评价。相信借助数字平台,一定能对宝山初中生命科学学科的课堂创新产生新的助力,为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20927134740.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