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云海“研”途,一路拾贝,一路生花——虎林中学召开区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作者:虎林中学 来源:虎林中学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2:22 点击数:

  6月20日,由虎林中学杨祖龙校长主持的宝山区区级重点课题《以课后服务为载体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实践研究》(项目批准号:Z2022004)顺利完成了开题论证工作。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开题论证采用云端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上海市普教所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优质学校研究所副所长冯明,宝山区新优质学校专家顾问王旭东,宝山区集团化办学项目联系人方泽武作为课题论证指导专家参与活动,课题组成员龚琴、江文灏、万妍青、沈婕和我校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科研室蔡维静老师主持。

  本课题主要围绕通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推动学生五育融合发展展开,在开题汇报阶段,方兰兰老师就课题的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步骤与进度及目前研究存在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陈述,并回答了指导专家的提问。方兰兰老师指出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能够帮助我校实现从“课后服务”到“课后育人”功能的转化,能够实现双减目标下学生五育融合的卓越发展及课后服务中教师一专多能的素养提升,并促成师生、生生及家校和谐关系的构建,最终达成“生态 和谐 卓越”的发展理念,实现“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办充满活力的新优质学校”的办学目标,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专家组老师一致认为本课题在研究价值和新颖性上具有独创性,是真正地扎根在学校客观实际上所做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科学性和推广价值。

  冯明认为课题质量较高,开题准备充分,目标、内容、推进具体详实。同时指出课题组要考虑从工作到创新,让课后服务这一工作,如何富有创新的品质;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中等学生、资优学生、处境不利的学生如何在“双减政策”中因材施教、人尽其才、学足学好,使学校成为育人的主阵地,更加深入理解“双减政策”的意义和内涵;要明确课后服务的概念界定,区分“课后服务的学习辅导”与“正常教学中的学习辅导”的区别,课后服务更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减少教师的灌输,给与学生更多自主的学习和思考空间;课后服务的高效开展还需贴合学生家庭和社区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社区的不同条件动态调整课后服务的开展计划;在成果方面,希望通过3年的实践研究,设计出具有创意的课后服务项目,使这些项目具有整体性和关联性,这样会使得研究成果更加丰满、完善。

  方泽武认为课题的选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是当前不可多得的选题,并针对本课题研究背景的分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课题基于校情、学情,为新优质学校的开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此外,他还指出课后服务不能简单地视为看管学生和督促作业,应当落实五育并举,增强服务的吸引力和强化不同学科之间的整合;还应当融入学生的思维活动,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用融于生活的学习方法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王旭东认为该课题符合“双减”背景,符合“立德树人”要求。作为新优质项目校,该课题具有较强的育人价值,并且作为宝山区唯一一家单位进行“课后服务”的研究显得意义重大。同时指出,在研究目标和任务方面要进行整合和精炼,对于研究过程与方法各个阶段的安排需要进一步作细化与完善。

  最后,校长杨祖龙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虽然本次开题活动只能线上进行,但是课题组成员在克服种种困难的情况下作了详实的调查与准备,开题活动数据充实、内容谨、论述充分,对此他对课题组成员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专家组的点评及科研室的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此外,杨校长还表示应该以此科学研究为契机,并结合我校地处张庙地区的实际情况,推动全体教师改变教育教学方法,发动智慧、群策群力、活化思维、家校共育,进一步提升我校新优质学校的创建,使学校更好地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开题会议.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