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罗南中心校:“数字”赋能教学 智慧引领变革

作者:朱莹姣 来源:罗南中心校 发布时间:2022-06-27 11:47:18 点击数:

  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罗南中心校于4月25日-5月15日开展了“小荷”杯青年教师“空中课堂”教学评比活动。624日,随着总结会的开展,精彩纷呈的“空中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总结会包括赛事回顾、获奖表彰、精彩点评和领导寄语四个环节。

  一、赛事回顾

  会议伊始,工会主席、师资办主任李夏萌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回顾。听了李老师对赛事从开学初比赛方案的初次公示,到活动有序地组织实施,再到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备课、磨课并完成录制的点点滴滴,那些或快乐或痛苦的回忆又悄悄涌入脑海。末了,李老师代表大家向拨冗为本次活动进行公正打分、细致点评的评委老师们表达了感谢。

  二、获奖表彰

  如李老师所言:比赛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磨砺将推动着青年教师们向化茧成蝶更进一步。活动中,青年教师们凭借精细的教学设计、娴熟的线上课堂技巧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金秀书记宣读了获奖老师名单,祝贺每一位青年教师向成为优秀教师又迈进一步!

  三、精彩点评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解读文本,设计课堂,驾驭学生,调控学情的能力;促进青年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数字化赋能教学,创造智慧灵动的课堂,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功底,提升教学技能,总结经验教训。四位评委组长分别对青年教师们的课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点评。 

  语文学科——《一二三四,小荷晓何》

  语文高级教师赵佟巍老师以《一二三四,小荷晓何》为题,从“要我做什么”“要我怎么做”“为什么要做”三个问题切入,首先,明确并肯定了青年教师们的参赛态度:不为完成任务而参赛。紧接着抛出关键问题:文本解读了吗?课堂设计了吗?线上教学操作熟练吗?与学生的互动默契吗?启发老师们思考。随后,赵老师从说课稿、教案的书写规范、教案达成情况及各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表现一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初心不改,笃行致远”。

  数学学科——《实践促成长》

  数学教导蔡玉兰老师以《实践促成长》为题,通过举例梳理了参赛老师们的诸多优点:准备充分精神面貌佳,对教材把控比较到位,教学设计有层次,注重学生的体验,信息技术运用熟练……可见数学青年教师们的表现可圈可点。最后,蔡老师也提出了帮助青年教师们专业成长的宝贵建议,并期盼着与大家在更多实践中共同成长。

  英语学科——《“数字”赋能教学,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英语教导沈金霞老师在分享之初就对青年教师们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青年教师们通过创设创意语境、自制互动视频、精准凝练的板书设计留下了许多教学亮点。从青年教师们的教学片段中能体会到英语老师们的奇思妙想和教学功底。最后,沈老师更是精益求精,提醒大家认真研读新课标,从“规范”迈向“优秀”!

 ●综合学科——《技术赋能教学,彰显四个“体现”》

  综合学科教导陆春泓老师从教学设计、技术运用、能力培养和教学风格四个角度对青年教师们给予了赞赏。多才多艺的综合学科老师们发挥着自己的智慧丰富了在线课堂,也体现了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同时,陆老师在结尾送上寄语与大家共勉。

  四、领导寄语

  会议最后,姜建锋校长充分肯定了四位评委组长的精彩发言和青年教师们在本次评比中的表现,并围绕《成就“三好”,永远在成长路上》这一主题展开,鼓励每一位青年教师向“三好”教师靠拢,即静心致学——教书好;尽心育人、尽心沟通——育人好;夯实专业底气、学术底气、特色底气——发展好。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我们才会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还不足以让我们停止提升自我的脚步。这次教学评比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青年教师们将凭借着钻研精神和教学智慧在“数字”赋能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 

未标题-1.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