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云端“心”相伴 赋能“心”力量——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小学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陈伯吹实验小学 来源:陈伯吹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05-25 08:15:41 点击数:

  新冠疫情再次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响起,同学们开始了居家学习、生活的节奏。为及时帮助同学们转变好线上学习心理状态,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科学面对疫情,正确调适身心,缓解、消除焦虑和负面情况,陈伯吹实验小学积极组织开展系列线上心理辅导活动。

  一、心理云课堂  搭建“心”平台

  为帮助同学们做好安心宅家、安心学习、安心生活,学校向各班班主任发出通知,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网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老师精心设计,用心准备,《“疫”起健康上网课》《家长唠叨巧应对》《疫情当下,情绪波动怎么办》《居家学习,提高效率有妙招》等心理云课堂,让孩子们利用呼吸放松训练、肌肉放松、蝴蝶拍等技术,学会放松、调节情绪、提高学习效率、亲子沟通等各方面心理应对方法,帮助学生适应居家学习模式。为孩子们有效学习、健康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1.jpg

   二、心理云班会  凝聚“心”力量

  为应对居家线上学习和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心理影响,心理室精心准备了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疏导的视频,班主任们则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线上心理主题云班会,《“疫”路同行,乐观相伴》《自控力,让学习更专注》《安心居家,共同努力》一堂堂心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心理主题云班会,引导同学们快速适应线上教学,保持良好的心态,主动应对疫情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2.jpg

  三、心理云辅导  发现“心”美好

  为加强学生居家学习阶段的心理健康疏导,有效应对疫情期间部分同学产生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学校面向全体二年级学生开展“放松心情,发现美好”云端心理辅导,心理老师通过网上讲解、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用科学方法疏解情绪,帮助孩子们缓解、释放负面情绪,学会自我调节,鼓励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和幸福,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为自己积极赋能,做一名心态健康、阳光的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学生开展的“记录每天幸福的三件小事”云活动,同学们积极互动和积极反馈,效果良好。 

3.jpg

  四、心理云咨询  释疑“心”困惑

  学校组织开展全覆盖的线上个别辅导活动。由班主任、导师在专属咨询期间,通过未来宝聊天、语音电话、一对一视频、手机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辅导答疑,认真做好对每一位学困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心理室通过QQ、邮箱等联系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解答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 

4.jpg

  五、心理云培训  护航“心”成长

  为提升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及危机的预防及干预能力,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线上学习《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列课程,全体教师认真观看、学习了系列讲座课程内容,并撰写了学习记录。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通过学习,更清晰地了解到学生心理危机的诱因,知道了校园心理危机的干预方法,今后会更有意识地去发现学生的异常举动,排查心理危机学生,及时给予关注和支持,护航学生身心健康、快乐地度过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5.jpg

  六、心理云家教,传播“心”能量

  为帮助、引导家长们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亲子关系,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学校组织家长参加了《恰到好处的关注》《疫情下家庭心理防护策略》《网课有门道,亲子心智慧》等线上心理专家系列主题讲座,心理专家指导家长家庭教育指导方法,探索家校合力育人模式, 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开发心理潜能、提升适应力,从容应对疫情当下学习、生活中的变化与挑战。家长参与聆听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积极撰写了观后感。活动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 

6.jpg

  危机,亦是契机;生活,就是课堂。我校线上心理辅导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我校将进一步优化线上心理辅导,让学生动力满满,以轻松的姿态、良好的情绪、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艰难而又温暖的居家抗疫生活和学习。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