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宝山职校:云端示范展魅力 学习交流促提升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宝山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0:36 点击数:

陶行知先生说:“教员的天职是变化,自化化人,虽然不容易学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但是至少要看重变化”。自3月12日线上教学以来,宝山职校的老师们各显神通、各展所长,教研组戮力同心、共学互鉴,使线上教学稳定有序、快乐有趣、高效优质。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求,打造优质在线课堂,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水平,5月3日到5月20日,学校开展了“疫路同行,共学互鉴”骨干教师线上教学展示活动,共21位教师参加,涉及语文、数学、信息技术、心理健康、音乐等文化基础课和计算机、汽修、数控、机电、学前教育等相关专业课。老师们相聚云端,开启了一场线上教学的分享盛宴,本次展示活动共568人次参与听课。

1.jpg

一、别样课堂,同样精彩

教师们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和线上教学实际情况,精心准备,精彩呈现,用实际行动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做法和经验,也让老师们进一步感受到数字化背景下线上教学的“新技术”“新思路”,正所谓“别样课堂 同样精彩”。

老师们以腾讯会议为“直播”平台,结合丰富的教学资源,如课件、视频、配乐等,利用屏幕共享、白板、签到、连麦、留言、分组等方式,推进师生互动,增加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通过借助问卷星、晓黑板或专业仿真软件,及时课堂检测,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和教学的有效性,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在这些线上展示课中,老师们也积极融入思政、循循善诱,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2_副本.jpg

杨溪老师的展示课在同学们积极回复老师“520”的数字签到中徐徐展开,在这个巧合又特别的日子里,师生共赏《再别康桥》。杨老师选择诗歌意象的鉴赏为主线,边诵读边品析,教师示范、学生讨论,读与品、讲与练穿插其中,课堂生动有趣。学生在欣赏老师精心制作的PPT的同时,耳边传来老师温柔又抑扬顿挫的声音,师生共同领略徐志摩的“康桥情结”,一同徜徉在诗的海洋,感受文学之魅力。

3_副本.jpg

 计算机专业刘必华老师的五笔课《杂合型末笔识别码》,有趣有料,从疫情中学生身边的故事,引出打字能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对打字的兴趣和热情,以抽取偶数学号设计更多的师生互动,循序渐进落实教学目标,用问卷星以考代练,充分做到了“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效果看得见”。

4_副本.jpg

数控专业罗璐老师通过慕课平台课前发布预习任务,让学生提前学习掌握金属切削液基本原理,教学过程中运用以往毕业学生的工作状况,来构建学习情境,使用思维导图式启发提问,引导学生层层深入,直至掌握课程重点,罗老师以“大师”到“大师”的视频使课程首尾呼应,课后以晓黑板作为收集作业和答疑的平台,延续了课程学习长度。

5_副本.jpg

汽修专业顾海波老师展示的课题为《燃料电池汽车》,教学过程中使用微课小视频帮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学习内容并解决学习难点和重点问题---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引导学生在线上获取学习素材,提升信息的搜集分析能力。通过关注环保、新技术和时事,潜移默化中渗透了思政教育,传播了正能量,他号召学生们要感恩祖国、珍惜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顾老师的课也同时邀请了贯通高职济光学院机电系的领导和老师观摩。

6_副本.jpg

两堂心理课则从不同角度关爱疫情期间的学生。俞莉娜老师的《悲伤·逆流·希望》一方面对学生进行了青春期性知识的教育,解答了学生内心的困惑;另一方面也引导学生认识到疫情总会过去,要珍惜生命、珍爱家人,用发现的眼睛看到这个社会中的光,永远不要放弃希望,让所有悲伤都逆流成希望。而顾春洁老师《亲情进行时》引导学生加深对“家”的理解,认识家庭关系既稳定又动态发展的特性,鼓励学生给予家人多些理解,家庭成员共同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7_副本.jpg

二、以教促学,以研促教

为了加强经验交流、提高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各教研组就此次线上公开展示课,开展了专题评课研讨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大家一致认为云端教学展示为我校教师今后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榜样示范,对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两校区的交流互动提供了便捷。通过听课、评课,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疫路同行,共学互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教师们相聚云上、同心同力、潜心教学,争做学生最美的“守护者”,让自己成为陶行知先生眼中的“教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