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优青工程

[原创]引领示范做中学 教学相长促发展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2-09 19:12:08 点击数:

为了总结2011年度上海市第二期“优青工程”宝山培养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该项目的进程,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了上海市第二期“优青工程”宝山学员培养工作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有:宝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张晓静、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杰、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陈振华院长、曹红悦书记、党委办公室朱璧云老师等。会议由进修学院干训室主任陶洁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导师现场带教展示。上大附中卢广华校长携四位学员就李海平副校长对推进吴淞中学教学管理系统存在的疑惑开展研讨,三位学员畅谈了自己对教学管理系统的认识与建议,卢校长认为张治、江澜两位副校长分别以研究者与一线教师的身份作了深入地思考,而和衷高级中学金新宇校长则站在学校管理的角度认识更为全面。整个研讨过程虽只是带教片断的展示,但是窥一斑以见全豹,在座的导师与学员们已充分领略了卢校长善于设问、善于引导的个性化带教风格。

在导师与学员交流互动环节,美兰湖幼儿园园长朱小玉以《关注最近发展区,使带教落地务实——基于一次教研而拓展的带教实例》为主题,交流了七色花幼儿园特级园长陆明凤两年来对她的引领和指导,她的几点感悟引起了在座的各位校(园)长的共鸣。行知中学徐雅芳老师与和衷高级中学张川老师师徒合作,共同演绎了以学期初计划中三大模块四大原则为突破点而进行的具体实施过程。读书、磨课、科研三项并进,正如她们师徒交流的主题:好教师是培养和历练出来的。

而学员学习体会交流中,学员代表阮海东校长、李荀楼和顾丹蓉老师分别以《沃土.阳光.营养.种子》、《善“听”.尚“研”.求“化” 》、《头顶蓝天,脚踏实地》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陈振华院长作为教育局人才办的领导对此次交流会作了细致的点评和充分的肯定,并以言简意赅的“三引领” 、“三个一”分别对导师和学员就下一阶段“优青工程”的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最后,张晓静书记谈了她对“优青工程”的导师和学员寄予的希望。张书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她对“三原” ------原点、援助、原则和“三过” -----过去、过程、过滤的思考,并鼓励大家简约做人,用心做事;正确把握人生,看待教育,把教育过程看作是一种享受的过程。与会者深受鼓舞。

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召开“优青工程”培养工作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年此项目开展情况的回顾和反思,同时也预示着来年面临着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新的挑战。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