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区级骨干

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实践研究项目团队活动报道(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6 14:14:48 点击数:

云端研讨明方向   智慧分享拓思路

——宝山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实践研究项目团队培训之三


日前,宝山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项目团队在腾讯云端相聚,共有五个子团队100余人参与。

第一个议程,项目负责人、宝山区教育学院德研室张雯主任介绍《“大思政”观视域下区域思政类共享课程的一体设计与综合实施》项目总体框架。接着,她回顾2021年以来项目推进情况,明确了区域思政类共享课程建设的行动路径,首要重点工作是进行课程开发,各团队分层分级根据重点内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领衔人会议、全员培训和子团队培训等。

2022年下半年,团队即将推进的安排包括:问卷调研及访谈,推进项目管理制度、定期研讨与课程管理制度,解读目标体系,选择典型课程进行课堂实践和研学实践,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主题实践活动等。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淞滨路小学副校长、教学能手朱艳青介绍了“短课程设计的思与行”。朱老师和她的团队编写的《隐秘的战线》课程被评为上海市中小学100门“中国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课程之一,团队邀请她进行了基于课程编写的经验分享。朱老师从时间轴开始谈起,给出了课程开发的步骤,即“课程方案—研学方案—教案课件—活动手册—视频脚本—课程拍摄”。结合自身开发的实操经验,她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为期三个月的课程开发经历,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目前,根据“五个中国系列”课程的顶层设计,团队已准备陆续开发70余门课程,其中10门党史教育活动课程已经完成,11门完成部分课程建设,预计所有课程在暑期完成初稿,后续要进行不断打磨,期待思政类区域共享课程的精彩呈现。

骨干团队云端研讨明方向,智慧分享拓思路。项目驱动,区校联动,合力促动。


组图.png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