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区级骨干

小学道德育与法制指导团活动报道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宝山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7 21:42:11 点击数:

精心设计学习活动提升学科育人价值

——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虹口、宝山联合教研活动


20191112日下午,主题为“精心设计学习活动提升学科育人价值”的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虹口、宝山联合教研活动在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宝山区教育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毛志峰老师、虹口区教育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陶静老师以及两区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

课堂实践

首先,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韦丽君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心中的“110”》一课。韦老师从学生的学情特点出发,以大量的事实为依据,以严谨的论证式的教学逻辑,通过“快递员登门”是否开门的思辨活动、正确拨打“110”的实践活动、遇到坏人想要破门而入该如何应对的小组讨论活动等,引导学生独自在家时能够使用恰当的方法保护自己,让“安全”感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将“警惕人际交往安全”和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安全意识真正植根于学生内心。

随后,宝山区教育学院实验学校的王雯麒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爸爸妈妈在我心中》一课。王老师同样围绕学生学情,精心设计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回顾生活,说说自己了解的爸爸妈妈的信息,并开展剥毛豆、钉纽扣、拧螺丝的体验活动。王老师适合“每一个”的教学理念,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能说能思能做”的机会,使活动更有效。整节课引导学生以点带面,层层深入地走进父母的生活世界,让学生对父母的了解走向深处。

互动研讨

在观摩两堂课后,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的戴苏婷老师做了以“根植于学生心中的‘110’”为主题的发言。戴老师从“认知迁移,‘糖果’用简单诠释复杂”“情境创设,‘照片’设梯度引向深入”“实践体验,‘教师’促习得内化行为”这三方面评价韦老师的课堂具有高度的人文关怀,促使学生获得良好的自我发展,在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防范意识,培养应对能力。

宝山区乐业小学陈静怡老师也作了《精准分析精心设计 促进学生道德成长》的主题发言。她从“精准分析,把握学习起点”“精心设计,促进深度学习”“注重交融性,让活动含情”“紧扣‘生活性’,将活动搞活”这四方面,肯定了王老师的教学关注了学生的成长需要与生活体验,不断丰富他们的思想情感,强化他们的道德观念,最终体现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专家点评

随后,宝山区教育学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毛志峰老师用“重新出发,扬善启智”8个字概括了自己的体会,她鼓励道法老师形成自己的人文魅力,聚焦于人,将“德”的教育与现代法制教育融合在课堂中。虹口教育学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陶静老师也用“设计巧妙,活动丰富,创境激趣,引思明理,体验导行”这二十字来评价今天的两节课,并回顾虹口和宝山开展联合教研活动的12年来,大家在共同研究的过程中取得的收获。

此次教研活动在精彩的交流与分享中圆满结束,教师们对统编教材的探索仍在继续,我们将一起继续深入研究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用学生喜爱的方式方法开展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照片.jpg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