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名师工作室

徐继田名师工作室活动报道(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18 11:49:02 点击数:

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英语单元教学行动研究活动


2020611,受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的邀请,英语特级教师、英语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汤青老师为全区英语教师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英语单元教学行动研究”的专题讲座,市三女中饶立钧老师,2019年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获得者作了参赛经验介绍,英语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宝山区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员、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继田老师主持研讨会。

汤青老师从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的“教学设计评分细则”入手,向教师们阐述了如何围绕“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在主题语境下创造性地利用语篇、以学生为主体、将英语学科素养的几个维度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汤老师还以“disastersurvival”这一单元为例,从“教材单元板块、语篇内容、单元教学目标、单元课时分配、课时教学重点”这几个维度出发,具体阐述了如何分析教材、设计单元教学内容的方法策略,从而培养学生逐渐形成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意识。

饶立钧老师在2019年参加了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荣获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这次专题讲座中,饶老师从“课时选择、教学设计、说课方案、简案制作、演示设计、演课策略、节段实例”这7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整个参赛过程和经验体会。饶老师巧妙地将自己平时的家常课和公开课进行关联,历经初选、打磨再改造等过程最终形成了一份含10个学时的优秀单元教学设计。此外,饶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精彩的公开课片段,并详细解读了教学展示中值得大家学习的细节与亮点。

汤老师和饶老师的精彩讲座使在座的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科单元教学设计对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为今后的日常教学设计及实施指明了方向。最后徐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认为汤老师的讲座对单元整合性设计有引领示范作用,饶老师的经验分享让一线教师明确了课堂教学的操作路径;学科核心素养是当前英语教学的顶层设计,单元设计是学科素养培养的路径;通过深度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是学科素养培养的形成机制;课型的整合、技术与课程的融合、教学方法的综合是英语教学发展方向。


组图.jpg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