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名师工作室

陈振华名师工作室活动报道(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0-21 22:57:25 点击数:

 

宝山区陈振华名师工作室赴七宝中学考察调研
20131017,宝山区陈振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共九人用一天的时间,深度考察了上海市知名中学——七宝中学。七宝中学的学生自主管理、研究型课程开发、学校科研在上海市有较广泛的影响。
上海市教育功臣、七宝中学仇忠海校长为工作室全体成员,做了题为“把学校建成创新教育的实验室”的报告。仇校长回顾了七宝中学1994年以来在办学低谷中逐渐发展厚实的过程,阐述了他立足“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宽广研究领域,既要培养也要让学生冒出来,全局工作-内外一体-共同推进”的办学思想,全面介绍了“两院五中心”的课程与教学体系。
中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观了七宝中学的地质博物馆、科技馆、学子人文书院。地质博物馆对各地质结构、地质时期的岩石、化石收藏之全面,科技馆对中学课程中各科学现象的模拟实验器材配置之齐备,虽久有耳闻,然百闻不如一见。工作室全体成员对此感叹不已。
下午,七宝中学科研室主任鞠瑞利老师为工作室全体成员,做了题为“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的报告。鞠瑞利主任介绍了七宝中学的科研工作,并具体回答来访老师的问题。热烈的讨论持续到下午四点。下午的研讨活动,基地学员既看到了七宝中学广博精深的一面,也看到她质朴实在的一面。
一天的活动安排十分紧凑,工作室全体成员感到很有收获。共同的体会至少有四点:
(1)七宝中学“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理念可以借鉴;
(2)科研完全能够引领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将研究落到实处;
(3)课程的深度广度意味着学生潜力开发的程度,而课程的深度广度并无边界;
(4)学生社团自主管理是锻炼学生能力,实现高效管理的一种很好的形式。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