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关注课堂教学中的机会均等”

作者:宝山实验小学 朱文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2-09 23:40:18 点击数:

 

在倡导教育公平和关注教育机会均等的理念下,当前“教育要面向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教育;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的教育思想无不表现着教育机会要均等的重要性。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常常会思考“学校课程教学中如何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可以有哪些举措?观察点在哪里?如何评价?……”我想,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和理念,它应该有可具体实施的方法和途径,而且可以落实到每一门学科的每一节课中。
读了西北师范大学学者沈晖的研究论文《课堂教学中的机会均等:一种人种志的探索》,他把对教育机会均等问题的关注微缩至课堂教学活动,考察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如何分配其所掌握的教育资源的。这种从教学活动内部微观层面来考察教育机会均等的问题,更贴近教育教学实际,是管理者和教学实施者可以借鉴、实施和改进的。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有助于我们在领导课程教学方面,从关注课堂教学的机会均等来真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一)课堂提问中的机会均等
在课掌提问中,教师对好学生有偏爱,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教师们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有的教师认为班级的学生人数过多,是教师无法给予每个学生均等机会的客观原因。在课堂提问中,许多教师自以为对全班学生给予了普遍关注,然而事实说明,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只是局限在一定范围内,如教室后面角落中的学生,教师很少关注到他们,这在新教师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研究表明,新手型教师“常常在无意识中把注意力只集中在少数学生身上,无法获得全体学生和整个课堂的信息”。
尽管因种种原因,有时不能保证给每个学生平等的提问机会,还是有许多老师却有着自己的好办法。比如:问题出来是一连串的,不给他们准备的时间,让他们当时想当时回答,没有规律,谁来回答问题可以根据学号来抽取,让学生根本不知道我下面会抽到谁,每位学生都得集中思想听问题并积极做准备,思维跟着老师转,这样,即便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但却能够保证他们都能积极参与到问题中来。
同时,教师要想真正在课堂提问中,给学生以平等的机会,有时光凭自己的美好愿望还是不够的,还是要掌握方法。如课堂中要求学生回答老师的问题时,应该告诉学生,答错也是有价值的,只要勤思考肯表达,就是好的。教师不要把找到正确答案作为课堂提问的终结。
(二)课堂讨论中的机会均等
课堂讨论是班级成员之问的又一种互动方式,他们交流观点以形成对某一问题较为一致的理解、评价或判断。讨论行为有诸多功能,如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如何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培养学生的人际交流技巧等等,因此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课堂教学形式。然而,就是在这种公认的好的教学方式中,却隐含着易被忽视的机会均等问题。比如:“讨论和交流”中,思维敏捷者总是捷足先登。如何解决这类问题,教师可以事先教给学生分组讨论的规则和方法,比如给予一定的思考时间,轮流回答等,让更多的学生思维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信息反馈中的机会均等
对待学生的课堂发言、作业及考试情况,教师一般都会有反馈,反馈信息既包含了老师对学生答案对误的判断,又包括了教师的表扬与批评等课堂强化技术。其中,教师常常会明显表露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的偏见或偏爱,学生也体验着教师对自己的评价和期望。教师的课堂教学反馈信息和学习总结反馈中存在着不容忽视的教育机会均等问题。
(四)情感分配中的机会均等
课堂上师生的情感从来不是单向流动的,在这种流通过程中,大多数学生对于教师给予他们的情感态度,反应是敏锐的。教师的爱一旦被学生体验到是一种真诚的关怀时,学生就会相应地产生肯定的倾向而愉快地加以接受,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反之亦然。事实上,大多数教师对不同的学生的爱或情感总有差异。但是,作为管理者还是要引领教师并做好示范,那就是能够满怀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既寄予期望又严格要求,既分享快乐又分担忧愁,努力成为能让班级里不同学习水平、不同个性的学生都喜欢的老师。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