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细、落小、落实“扁担精神”

作者:冯玉莲 来源:长江路小学 发布时间:2017-01-09 22:56:11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承担教育引导学生认知世界、明辨是非、培育理想、培养习惯等责任的中小学校教育,是教育体系中最基础、最关键的阶段。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长江路小学党支部立足“扁担精神”的先天优势,以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为着力点,将“扁担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一、优势源起:长江路小学德育与扁担精神
杨怀远同志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他曾接受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他和他的“小扁担”的故事就名扬海内外,并整整影响了几代人。
2004年6月24日,区教育局与百老讲师团联手开展了“百名劳模进百校”的主题教育活动,就这样杨怀远作为长江路小学校的德育名誉校长走进了学校,从此,长江路小学与杨怀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杨怀远成了长小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德育教育资源,为长小营造学校育人文化注入了活力。
从那以后,长江路小学以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的“双百”人物——学校德育名誉校长杨怀远为学校育人资源,倾力打造弘扬“扁担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育人文化品牌,学校先后成立了师生共同参与的“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创建了“扁担精神”代代传——德育展览室,开发了“扁担精神”代代传校本德育课程,提炼了“扁担精神”——脚踏实地、乐于奉献、永不言弃、趋求卓越作为学校精神,并不断丰富其内涵。学校发展步入了规范、有序、快速发展的轨道,学校办学质量逐年提高,办学声誉逐步提升,办学特色逐渐显现,凭借“扁担精神代代传”德育品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百强十佳创新学校”和“全国特色学校”的殊荣,还被命名为“全国少先队英雄集体创建研究基地”和“宝山区学雷锋活动示范基地”的称号;此外,学校还被评为全国科学教育优秀实验基地、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学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红旗大队、上海市教卫系统文明单位、上海市群众喜爱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弘扬扁担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项目荣获宝山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优秀项目奖、宝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数十项市、区级及以上的荣誉。
  二、立德树人:将扁担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习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长江路小学党支部以学校育人文化建设为平台,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将“扁担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使其种子在校园师生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使扁担精神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做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落细:发掘“扁担精神”的深层内涵,培养师生对“扁担精神”的认同感。
落细,就是从细节着手,从认同抓起。校党政联手运用本校的资源——杨怀远的“扁担精神”,进行德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凝炼“脚踏实地,乐于奉献,永不言弃,趋求卓越”学校精神,具体使我们的师生“学习工作脚踏实地,关爱他人无私奉献,面对困难永不言弃,天天向上趋求卓越”。
    1.建设“扁担精神代代传——德育展示室”,让师生理解“扁担精神”
    在杨怀远家小小的二居室里,有一间八、九平方的小书房,墙的四周挂满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与杨怀远合影的照片以及杨怀远多次参加全国英模会或出席国庆观礼的照片;墙的一角存放着几根旧的扁担,每一根扁担上都留下了中外领导与普通旅客的亲笔题词与留言,据说有几根扁担价值连城,曾经有外国朋友多次想用重金买下,但在巨大的金钱诱惑面前,杨怀远却从未心动过;两边的书橱里,塞满了几十本厚厚的影集和他几十年来创作的顺口溜与撰写的服务心得,它们见证了杨怀远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每次党员志愿者带着小志愿者们来到“杨怀远小屋”,孩子们驻足停留很久,忍不住去摸这问那,还喜欢听杨怀远讲每一根扁担的故事。如何让全校的学生都能聆听小扁担的故事,都能走近杨怀远的小屋了解他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于是我们萌发了要将“杨怀远小屋”搬到学校,让更多的师生熟悉、了解小扁担的故事。在征得杨怀远的同意并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扁担精神代代传——德育展示室”在学校建成并于2008年9月1日正式启用。展示室内用大量珍贵的照片展示了杨怀远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同时也有他退休后带领着新一代劳模活跃在南京路、活跃在宝山淞南的身影;同时还展出了他刻苦自学后写作的《服务心理学》及顺口溜的手稿,还有他部分珍贵的实物包括那根曾有人用几万美金想购买的珍贵的扁担。
德育展示室的建成,让师生足不出校门就能接受“扁担精神”的教育。
2.组织“学校精神”大讨论,让师生认同“扁担精神”的时代价值。
    学校利用教师政治学习、校班会、少先队活动日,组织师生分别开展“学校精神大讨论”活动,提炼出学校精神的具体内容与实践途径。经过多次研讨,学校最终将“脚踏实地、乐于奉献、永不言弃、趋求卓越”这十六字作为学校精神,其内涵为“脚踏实地的刻苦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永不言弃的钉子精神及趋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二)落小:围绕扁担精神,开发差异化的系列校本课程
落小,就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杨怀远的“扁担精神”及其为旅客细致入微的服务行为,是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它集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如何将“扁担精神”真正成为激励师生勤奋学习、踏实工作的力量,进而成为学校的精神文化,就需要在校本德育课程实施中全面系统地渗入“扁担精神”
   (三)落实:成立“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身体力行,弘扬“扁担精神”
落实,就是要真正意义上践行“扁担精神”。2006年,长江路小学成立了以杨怀远名字命名的“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教师和学生踊跃报名,纷纷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社服务的行列。自“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成立至今已有10年了,长江路小学党支部组织“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校内手拉手志愿者队伍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会利用节日、特殊的日子或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校内的学生纷纷献上爱心,并提供各种义务服务。如,每逢“六一”节,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党旗下的至爱”活动,长小的特困学生,总会收到来自党员志愿者们特殊的节日礼物和节日祝福。每年3月5日,校党政工团联手,组织开展“学雷锋、我志愿、我快乐”为校内学生服务活动,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每年的三月“爱生月”活动,教师志愿者们总会为特殊的学生送去特殊的礼物并提供特殊的服务。目前,长小的志愿者们也会利用休息日,自发地为特殊学生无偿补课,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社区手拉手志愿者队伍服务活动。在学校党支部的组织下,长江路小学“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的志愿者们不仅为校内的学生提供各种服务、帮助,而且还走出校门,走进社区,为社区的独居老人或孤老提供服务和帮助,及时送去党的关怀,得到了社区和老人的称赞。每年五一节、重阳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淞南三村的8位老人总会收到来自长江路小学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们的慰问品和提供的服务。
南京路上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每逢节假日、寒暑假的20日,志愿者们都会赴南京路步行街参加志愿者为民服务。小志愿者们在党员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为新世纪广场上的行人称体重、量身高、敲敲背。每次,短短两小时,志愿者的服务人数超过200多人。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志愿者们都会参与活动。他们服务的对象中有上海的城市市民、外地游客,也有外国友人。志愿者们通过服务,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也体验着从社区走向社会服务他人带给自己的愉悦体验,时时处处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正在不断传播,而自己也是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
   三、润物细无声: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彰显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着力点是抓好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江路小学党支部在弘扬“扁担精神”的征程中,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有力彰显。突出体现在:
第一,师生的道德认知上了一个台阶。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美好的氛围取决于每个人的嘉言懿行,重在知行合一。经过多年的实践,“扁担精神”已经在长小师生心中扎根。通过学校精神大讨论,“扁担精神代代传”校本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杨怀远志愿者服务社”成立与服务活动,长小的师生的道德认知有了变化,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扬“脚踏实地、乐于奉献、永不言弃、趋求卓越”的“扁担精神”。
第二,教师的育德能力有了提升。学校提出“践行扁担精神,建构学校新型育人文化”的设想以来,教师积极参与校本课程开发和各项实践活动,随着育人文化的不断深入,教师的育德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校本课程编写就绪后,每位教师都进行了教学设计研究,重组材料,研究更适合学生的教法。经过这样的锤炼,教师的育德能力会有明显的提高。
第三,学校的文化内涵有了新的活力,“扁担精神”的红色基因已深入到师生的血液里。“扁担精神代代传”系列活动给“长小”的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谐的校园,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反映在各种活动中:在争当“扁担精神代代传”德育展览室讲解员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自学杨爷爷的先进事迹,为低年级友谊中队小朋友义务讲解,在服务中找到了自信、找到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在献爱心、志愿者服务、慰问孤老活动中,当被服务者道一声“谢谢”时,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与满足。
在未来的日子里,长江路小学党支部将继续把培育践行“扁担精神”贯彻到学校教育全过程,长小全体老师将继续努力实践“扁担精神”,同时将“扁担精神”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以身示范教育引导全体学生从小养成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筑牢长江路小学的战斗堡垒。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