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专栏 >> 招考信息 >> 综合工作

2011年宝山区招生办公室工作总结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9-23 22:58:37 点击数:

(一)实施“阳光工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主要工作:

    2011年教育部提出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其核心是公平、公正、其要素是制度建设、信息公开、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和有效监督,其目的是提高招生工作的诚信度,国家教育考试的公信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我们认真实施“阳光工程”,把它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确保民生大计,维护和谐稳定的具体实践,报名工作细致周到,一个不漏,填志愿工作宣传到位,精神吃透,考务工作平稳有效,皆大满意,录取工作规范有序,稳扎稳打,信息工作适时有力,上通下达,接待工作热情耐心,以诚相待,以服务考生为第一责任,使广大考生受惠于“阳光工程”,走进心仪的高一级学校,书写追梦的人生。

    教育作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三大利益问题之一,区县招生办公室作为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广大老百姓子女教育升学问题的政府办事机构,确认考生在考试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关爱考生、牢固树立考生中心的思想,是我们的职责。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源泉,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动力,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实现和发展广大人民共同的、根本的、长远的利益,多数群众的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

    在实施“阳光工程”过程中,作为区县招办,我们的体会是特别要做好1、考前的志愿填报指导工作。2、接待工作,特别是考试成绩公布后的信访接待工作。

一、            志愿填报指导工作

1、要进一步明确填报志愿工作的重要性。考生填报志愿是招生工作的极其重要环节,历来受到招生管理部门,学校、考生及家长的重视。考生填报志愿是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的表述,是表达个人意愿,选择理想学校或职业的权利,考生填报的志愿在招生录取中是招办投档的极其重要依据,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十分慎重,要珍惜和合理行使这一权利,同时,填报志愿又是十分具体细致的事项,志愿填报是否正确、得当、会直接影响到录取的结果,因此,每个考生务必认真谨慎,切不可草率从事。

2、加强对学校领导及毕业班老师填报志愿工作的指导。初中考生填报志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老师讲解,如果老师在这个问题上一知半解,那么势必延误学生,因此,要使学生明确的,首先先要让老师明确,这样才真正能起到指导作用。

①要使老师和考生正确认识人才观。人才是指有某种特长的人、科学家、工程师是人才,在生产服务一线的技术工人也是人才。

②要使老师和考生理解,“适合的(学校)是最好的(学校),适合是最理想的”观点。

③要使老师和考生理解,中考的所谓“志愿”,即自己的志向和愿望。从初三新学期开始就要有“志愿”的意识,不要象过去那样把志愿只当5月份某一个星期的任务、轻率从事,一填了事,结果后悔莫及。

④要使老师和考生理解如何填报志愿,在技术层面上加以指导。

A、明确中考投档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一档一投”,即投档按考生录取总分和志愿顺序依次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因此,填志愿通俗一点讲,就是“一、想去的(学校)填,不想去的(学校)不要填,二、最想去的填在最前面,一个一个排下去。”

B、明确填报志愿的步骤。

第一步,明确原则。(上面已讲,要反复讲)

第二步,对自己正确定位。这是填志愿的关键,定位正确就能进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定位不正确,可能15个志愿一个也进不去,要走好这一步,重要的一点是咨询班主任和有关任课老师,与他们一起来确定自己的“位置”。

第三步,仔细选择学校。根据上一步确定的位置,在众多的学校(或专业)中,选出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或专业),选择时要考虑学校的知名度,教学质量,甚至就业情况,升学率,学校的地址,有否住宿,特别是高收费的,自己是否能承受,最好在确定之前自己实地走访一下,这样的选择,一般很少有后遗症。

第四步,排队、填正式表。把自己上面挑选出来的学校(或专业)最后按自己想进去的程度,最想进去的放在最前面,一个一个排下去,这样填出来的志愿表,肯定是理想的,务实的,肯定不会有后悔的。

最后一点,选填的时候要注意技巧—“前面冲一下,后面保一下,以防万一”。考试是个未知数,什么情况都会发生,如果考试发挥出色,“冲一下”能进更理想的学校,如果发挥失常,“保一下”不至于一所学校也不落实。要提醒一句的是,不要寄希望于补填志愿,一般来说,补填的学校(或专业)都是大部分考生不想进去的,与其到那时候补填,不如现在认认真真地填,考虑周到地填,多填几个(不想去千万千万不要填)。

⑤考虑到初三学生填报的志愿很大部分是家长的意愿,很大程度上是家长说了算,因此,我们要求各校,从初三新学期一开始就应该把上述的一些观点和做法,在大大小小的家长会上贯彻传达下去,使家长也能吃透精神,避免到录取阶段再相互指责,不得安宁。

我们重点抓了填志愿指导工作,方便了考生和家长,自然考生和家长对招生工作的满意度就提高了,今年是继08、09、10,三年招生录取阶段又一个来访者最少的年度,从而真正达到了“阳光工程”的要求。

二、信访接待工作

1、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信访接待工作的重要性。借市教育考试院下发 “信访手册”的东风,我区今年又一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地学习了这本小册子,进一步明确了信访接待工作的原则,要求和方法,明确了信访接待工作的重要性。

工作原则: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3、坚持解释与疏导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相结合的原则。

工作要求: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妥善处理。

工作方法:(在信访接待中三种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

1、  政策咨询,当场解释。

2、  结果查询,当场查询或告诉其查询方法。

3、问题反映,可以当场回答的,要清楚,明白的告知,无法当场回复的,可先了解情况,有结果后主动回复来访者。

2、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和做好接待工作。

招生办公室是教育部门的一个窗口单位,信访接待工作是招生工作的一个窗口工作。

①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这是信访接待工作的关键之关键,我们力争吃透中招工作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一些新政策、新措施,做到有问必答,并且做到保证正确,不模棱两可。

②在服务态度上下功夫。我们提倡“换位思考”的思想方法,设身处地想一想来访者的困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做到来时困惑,去时明白,心情舒畅。

③在服务时间上下功夫。从5月1日开始到中招工作结束100多天,做到天天有人在招办接待来访来电,节假日也有值班老师接待,保证任何时候家长、考生来访不白跑。

④中考成绩公布后更加强接待力量,另外请了二位基层学校教导处熟悉招生业务的老师来助阵,特别是考生录取去向明确后,从7月20日到7月28日,又请了三所民办高中校长(宝山总共有三所民办高中)坐镇招办,重点帮助解决考分530分以上落榜生的来访。

3、综合考虑,确保接待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信访接待工作不是单打一的工作,它是一项综合工程,以招办信访接待工作来说,它与之前填报志愿工作关系密切,填报志愿工作做得不好,怎么填不明确,填的时候马虎,到成绩一公布,录取结果一揭晓,马上就会有大量的考生和家长来招办吵,来招办闹,要求更改志愿的人有,说志愿是考生自己改的,家长不知道的人有,说是老师叫这样填的人有,自己填什么志愿都不知道的人有,势必增加接待的数量和难度,而且人一多,就可能产生“乱”。如果填报志愿工作做得细致,精神深入人心,来的人就很少。

另外,它与信息的公开程度,与信息发布的及不及时关系也很密切,曾记何时,要了解一个成绩,一个分数线,一个去向,纷纷亲自来招办,而且要排队,招办大门要有人把守。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今年考生的成绩,各个学校的投档分数,考生的录取结果等大家非常关心的信息,第一时间,只要登录宝山教育网“招生专栏”,(或一个电话打到招办),输入本人的座位号和考生登记号,马上一清二楚,及时、方便、迅速、可靠,我们宁可自己辛苦,放弃休息,通宵开夜车,在第一时间向大家提供急需的信息,这样做既提高了透明度,又大大减少来访人数,极大方便考生和家长的结果,又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是增加了考生及家长对招生工作的满意度。

建议

1、有关加分事项工作。二年前对其中边远军人等一款项,我们就提出建议,参照高考同类项加分办法,希望能“二高一低”:“一高”提高门槛,变师级证明材料为军级证明材料,“二高”提高审核级别,变区县招办为市教委,“一低”降低加分分值,变20分为5分。去年市里部分采纳了基层意见,(一)分值降为10分,(二)最后审核机关变为市中招办,(尽管最后市中招办没有行使权力——没有盖章,但不管怎么说,一式三份材料都送到市中招办,并且有一份留在市中招办),去年基本上平稳过去。

今年政策有变,老毛病又发,又事发录取阶段,区县中招办和学校都很被动,可能市中招办也感到有些被动。再一次希望改进,变被动为主动。

2、有关成绩复核登记工作。据网站和媒体说,考生要求复核成绩的,到区县招办登记。我区的做法稍有不同,我们参照高考成绩复核登记办法,提出本区初三应届生到毕业学校登记,跨区生、返沪生、往届生到区中招办登记。

好处如下:第一方便学生和家长。宝山原是郊区,地域广,从大场、罗泾等地乘车来招办至少一个半到2个小时,再加上地生人不熟,找到招办的2—3个小时的也不少,就近到自己毕业的学校去登记,熟门熟路不是很好吗?何必要避近就远?第二减少不必要的聚众(关键点)。复核成绩是一件“性命交关”的大事,此时家长最易激动,(再加上找招办找了几个钟头,一腔无名火),你叫几百个有同样情绪、心态的人聚在一起,你说要不要出事。正确的做法是化整为零,每个学校如果平均接待5个人,到我们区里就是225人,(今年我区要求成绩复核的人数超过200人),另外,基层学校了解学生家长的情况,便于做解释工作,化解不必要的矛盾。安定是今年大事。

3、综合上述两条及附(会考小结),我们深感高考真正是教育部直接抓的,,货真价实的国家级考试,他的一系列要求、办法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制订出来的,实施中很少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要提高中考的水平,有必要好好向他们学一学。

 

附统计表

1、推荐、自荐招生情况表:

市推荐生

自荐生

区推荐生

中职推荐

自荐

共计

289

111

318

3

174

895

 

2、提前招生情况表:

零志愿

名额分配

中高职联贯通

航空类

艺术类

共计

115

186

62

41

48

452

 

3、  高中总招生情况表:

市推荐

自荐

区推荐

零志愿

名额分配

直升

统一招生

体育特长

共计

289

111

318

115

186

63

2169

33

3284

 

4、中职总招生情况表《一》

推荐生

自荐生

中高职联贯通

航空

艺术

统一招生

共计

3

174

62

41

48

1602

1930

 

5、中职总招生情况表《二》

中专

职校

技校

共计

1256

568

106

1930

 

6、普职比情况表:

高中

中职

普职比

3284

1930

62.98:37.01

 

7、总招生录取情况表

报考人数

总录取人数

无去向人数

总录取率

5457

5214

243

95.54%

 

7、高中部分类型生源情况表

类型

人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市推荐

289

616.5

554.5

581.8

自荐生

111

607

561.5

584.5

区推荐

318

608.5

539.5

579.3

零志愿

115

607.5

568

589

名额分配

186

595

554

578

完中直升

63

593

545.5

565.7

 (二)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一、主要工作:

所谓高标准严要求,即以高考的标准和高考的要求做好学业水平考试。

1、做好报名审核工作。

2、做好考试试区、考场编排工作。

3、做好监考老师挑选培训工作。

4、做好考生《考场规则》教育宣传及保密工作。

5、做好试卷接收发放工作。

二、主要数据:

1、高一《信息科技》总考生3268人(其中高二27人)分设13只试区,共18只考场。

2、高一《地理》总考生3270人(其中高二29人)分设14只试区,共140只考场。

3、高二《历史》、《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笔试)总考生3343人,分设14只试区,共141只考场。

4、高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实验考)总考生3343人,分设11只试区,共191场次。

(三)PISA考试

一、2009年中国首次参与国际性标准考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0年12月7日经合组织正式公布测试结果,代表中国参加的上海在这次测试中取得阅读、数学和科学三个第一名,值得庆贺。

阅读平均分556,第二名韩国539,美国500名列17名。

科学平均分575,第二名芬兰554,美国502名列23名。

数学平均分600,新加坡562,美国名列32名。

参加测试的国家和地区共65个。

二、今年的PISA测试我区有6所学校参加,区招办的工作就是按照市教委有关部门的布置,不折不扣地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主要有:

1、组织动员工作。

2、考务工作。

希望今年的测试同样能取得优异成绩。

 

 

宝山区招生办公室

2011.8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