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宝山区第二届“学陶师陶”标兵:永清路小学周继革老师

作者:教育局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5-09-18 19:07:26 点击数:

 

 学生创造力的艺术孵化器

 

周继革自1990年进入永清路小学以来,就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心踏实工作,教书育人。他是学校教师中师德的榜样、教学的先锋、育人的表率、爱生的模范,曾先后荣获区新长征突击手、区优秀艺术教师、区优秀艺术总辅导员、区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先进个人、区园丁奖等光荣称号。

如今,周继革从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已成长为艺术总辅导员、区学科带头人,他善于利用校内校外的一切可用资源,为启发学生创造力而服务。

作为美术教师的周继革,在永清路小学教坛上挥洒青春已二十五年。他热爱美术教学,潜心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周老师孜孜不倦地探索“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会学习、学会创造”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学习美术知识和技能。多问多学、刻苦钻研、善于创新,这也是学校领导对周老师的高度评价。周继革先后参与过全国、市、区各级展示课、区教学评优、校级研讨课,深受好评。

周继革十分注重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创造能力的培养。他在平时能耐心指导学生,注重儿童画创作方法的运用,逐步形成常规训练与赛前训练的有效融合,切实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近年来,周继革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他所辅导的学生参赛获奖人数达150人次。

周继革在分管教学的工作中,始终树立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求发展的思想,从专业引领、完善制度、强化保障、扎实推进等方面入手,塑造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为了突显永清路小学“生态永清”的办学思想,结合学校特色项目的实施,周继革领衔申报了宝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美术课程建设与学校特色环境文化创建互动策略研究》,力求通过研究,为改革美术课程与校园特色环境文化的整合,优化校园文化特色,最终形成特色环境文化与美术课程相融合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在业余时间,周继革是永清校园魅力艺术的画师。学校大修后,每间专用室都要进行装潢,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习环境,给老师们一个优雅的办公环境,周继革尽自己所能为每个教室、专用室挑选字画。那段日子,他没有下班的时间,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在周继革的辛勤付出下,无论走进永清哪间办公室、专用室、走廊,都能感到优雅的艺术气息。

石玩是永清艺术特色项目,走进校园,便可以看到形象逼真的石钟,栩栩如生的石雕……而这一座座石雕的雕成,周继革是付出心血最多的一个。为了让它们充满灵气,赋予孩子们更多的想象,周继革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不厌其烦的一次次修改、调整,使得每一座石雕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而校园走廊上的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石子画作,都是周继革亲自带领工人们一起创作的,从选石、画面的构图,他毫不松懈。

永清校园每个角落的石子画不仅给孩子们带去美的享受,同时给来校的上级领导、兄弟学校的老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今,永清已成为上海市校园艺术环境示范校。

二十五年风雨兼程,见证了周继革老师默默工作与辛勤耕耘,他每天在平淡、平和、平凡中一步一个脚印,在“学陶师陶”实践中锻炼,将梦想转化为动力,将动力转化为成果,为学生的创造力培育,提供了最强有利的氛围建设。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