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图话校园

“新秀教师在课堂”语文学科专场在宝山举行

作者:人事科 来源:人事科 发布时间:2016-04-29 07:10:32 点击数:

428下午,“新秀教师在课堂”之“语文学科专场”在行知中学开讲。此次活动由当代著名语文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于漪老师指导,上海市行知中学孙汉青执教“新秀展示课”,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十一学校语文首席教师史建筑执教“专家示范课”;同时,邀请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语文特级教师陈军作“专家点评”,由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与历史系特聘教授、著名文化学者、高中语文教材《唐诗过后是宋词》作者葛兆光作“专家报告”。会场座无虚席,课堂展示精彩纷呈。

会上,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在致辞中表示: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支撑上海基础教育最重要最核心的因素。上海市教委围绕教师专业发展,根据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如见习教师的规范化培训,青年教师的“新秀教师在课堂”项目,骨干教师的“双名工程”、“名师在讲台”项目。通过搭建平台,形成教师聚焦课堂关注专业发展的氛围,通过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来造福学生,为教育综合改革发挥更大的力量。

会上,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在讲话中表示:新秀教师的成长需要有导师指点、专家相助,需要大家去呵护和发现新秀教师,为他们的专业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教学展示环节,来自上海市宝山区行知中学的新秀教师孙汉青执教了一堂语文阅读课《唐诗过后是宋词》;来自北京市十一学校的专家教师史建筑展示了一堂写作课《时事评论写作角度训练》。

在教学论坛上,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市北中学校长陈军做了课堂点评。他认为孙汉青老师的课是用自己的有限开拓学生无限的思想空间,而史建筑老师的课是面对无限多的杂忆、分论、各种见解逐步引导有规则、有思考限度的法则上来。语文课堂应该让学生生成出更多个性化甚至于带有些另类化的发言,这也许是最深刻的发言。

论坛上,《唐诗过后是宋词》教材作者,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与历史系特聘教授、著名文化学者葛兆光做了专家报告。他在报告中回忆了当年《唐诗过后是宋词》的创作过程,以及当时的创作目的,他希望流行歌曲的语言更庄重、流行歌曲的意思更含蓄、流行歌曲的风格更从容。他认为语文老师是改变语言风格、赋予语言魅力的真正的“开方医师”。

    三个多小时的展示活动充满了语文学科独有的魅力,引发与会者对于课堂变革的思考,精彩呈现令人难忘!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