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实践·对话 自主游戏的“思”与“行” ——宝山区“安吉游戏”区域推广第三轮联盟教研之金锣号幼儿园专场

作者:金锣号幼儿园 来源:金锣号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5-29 09:43:39 点击数:

2023年5月24日上午,宝山区“安吉游戏”区域推广第三轮罗泾二幼联盟园教研活动在金锣号幼儿园举行。参与本次教研活动的有罗泾二幼、海尚明城幼儿园、北岸郡庭幼儿园、盛桥幼儿园、绿森林幼儿园、宝宝乐幼儿园6所结盟园的园长及教师代表。

现场观摩,问诊把脉

户外自主游戏在零星的小雨中开启了活动的序章。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自主进行积木搭建,螺母拼装、角色扮演、玩色涂鸦、木梯轮胎、沙水游戏……在游戏中各显神通,生成不同的玩法,扮演不同角色,多感官地与材料互动,不断尝试与挑战。在孩子们快乐的游戏现场中充分感受到了“安吉游戏”给孩子们带来的趣味童年,更看到了他们在自然中创玩、在体验中快乐成长。

游戏后,全体联盟团老师们移步大一班教室,观摩了大一班朱怡菲老师的现场分享环节,朱老师基于本班幼儿近阶段的游戏热点,以及当天的游戏现场,就“过山车”滚出轨道,没有成功的原因展开讨论,共同解决问题,为大班幼儿提供了协作、商量的机会,分享促进后续游戏的推进。

IMG_2884(20230526-140945).JPG

案例分享,悦享成长

在案例分享环节,保教主任顾凤以《游戏进行时》为主题,向结盟团介绍了4月至今的游戏历程,从场地、环境、材料、分享入手进行了实践与探索。随后,王璐、王璐娜两位老师分别作主题为《春天里的小帐篷》《“跷”出大乐趣》的案例交流,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述说连续性游戏过程中观察幼儿的游戏行为和闪光点,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游戏水平、学习品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解读。用鲜活的案例诠释了“真顺应”“真赋权”“真走向”的儿童立场的理念。    

IMG_2889.JPG

团队研讨,互学互鉴

在互动研讨环节,联盟团的老师们针对观摩游戏现场中发现的点滴都各抒己见,围绕作息安排、场地与材料利用、分享中的站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海尚明城幼儿园园长李萍对本次调研活动做了总结。李园长解答了作息安排的困惑,提出作息安排应从“教师喜欢的课程模式”逐步走向“儿童生成,教师适宜支持的课程模式。”;同时,李园长还强调了观察、倾听、支持的重要性,倾听是教师用平等的方式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的方式,大量的、持续的倾听能听到幼儿真实的声音,更能促进幼儿表达的意愿。

IMG_2894(20230526-142839).JPG

本次活动圆满落幕,通过姐妹园园际互动交流,推动课程实施质量的有效性,以户外自主游戏为抓手,促进基于儿童立场的课程实施中教师观察、倾听能力的提升与成长。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