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金石幼儿园春耕节系列活动之——春分

作者:王立靖 来源:金石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3-22 08:23:56 点击数:

春分,有花香隐隐,有麦苗青青,还有对美与时光的提醒。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走进自然、感知春分,去收藏这人间好时节里的美好,3月21日春分时节,金石幼儿园春耕节系列活动再次拉开新的篇章——春分。

瞧!金石幼儿园的小精灵们在干什么呢?

01.春分到 蛋儿俏

在民间,竖蛋一直是春分的习俗。人们愿意相信,若能在春分之时将鸡蛋竖立起来,预示一年的好运。让我们看看宝贝们怎么操作才能把鸡蛋竖起来,想要成功,可不是那么容易,孩子们的耐心和坚持可少不了。

“鸡蛋立得起来吗?”

“肯定能!”

“哎呀,怎么还是立不起来,我换个姿势试试!”

瞧!各种各样的道具都上阵了!

IMG_8048 2.JPG

“我们成功啦!”办法总比困难多!“竖蛋”是一件好玩又充满挑战的事,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耐心和坚持获得了成功。

02.春分到 吃春菜

一份春天的邀请

春分时节的春菜青嫩茂盛,最为鲜美。幼儿园里开展了“春天里的那些野味”活动。在活动开始前以海报的形式向家长发出了邀请,希望可以在周末时光陪同孩子们一起寻找春天的“野味”。

IMG_7953.JPG

寻野味

孩子们兴趣盎然,开始了挖掘野菜的行动。瞧,孩子们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弯着身子认真地寻找起来,找到野菜的那一瞬间,孩子们就像发现了宝藏一样惊喜!

看,两个好朋友在比赛看一看谁先找到“野味”呢!

IMG_8009.JPG

孩子们用不同工具挖出来各种野菜,荠菜、苦菜、蒲公英等。

IMG_8010.JPG

品野味

春色满盘不须多,这些春季最新鲜的食材,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尝试自己亲手制作,荠菜饺子、马兰头炒豆干、柳叶芽炒腊肠、凉拌蒲公英等好吃又营养的春菜端上餐桌,迫不及待把春天一口吃进肚子里啦!

IMG_8018.JPG

“从生活、为生活”一个找寻野菜的过程将幼儿置身真实的生活情境,让他们走进生活,去感受食物背后的温度和情感,去追求生活的本真。

玩野味

野菜不仅可以吃,在孩子们的巧手下野菜还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IMG_8017.JPG

 观野味

《春天里的那些野味》活动展开始了,孩子们在找寻中与他人积极分享成果与快乐,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会性都得到较好发展。

IMG_7993(20230322-002513).JPG

03.送春牛 迎春分

春分这一天,古代民间人们就会互相赠送代表吉祥的春牛图,小朋友们用画笔在纸上画出形态各异、可爱吉祥的春牛送给同伴和老师,希望我们每一天都幸福美好。

和孩子们一起画春牛图,在创作的过程中让孩子们了解春牛图的寓意,体验春分送春牛的习俗,培养孩子对中国民俗文化的热爱。

IMG_8034.JPG

04.春分到 迎芬芳

春天给小朋友们送信来了,你们都找到了吗?

“我找到了粉色的桃花。”

“我找到了绿绿的小草。”

春天在哪里啊?原来春天在小朋友们善于发现的眼睛里。

IMG_8037.JPG

05.春分到 昼夜分

蓝天和白云,平分了春风;青山和绿水,平分了春意;太阳和月亮,平分了春光。每年公历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为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记录下了这一周黑夜降临的时间,去发现春分昼夜的秘密。

IMG_8044.JPG

06.春分到 畅春意

春分时,越来越壮的新芽,为枝条分担起大树的雄心,枝条往前,绿叶两边,才可以够得到天,追得上光。孩子们也分享他们了解的春分。

IMG_8041.JPG

种什么得什么,只有辛勤的劳作,才配得上春天的许诺。在这充满美与希望的时节里,愿金石的小精灵们茁壮成长!

春分虽然过去,但《春天里的那些野味》将在园所特色活动“田园好时光”中继续进行,敬请期待!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