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五村”有乾坤,泾灵“农耕”行——罗泾中心校四年级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赵全鹏 来源:罗泾中心校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7:5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宝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推进学校市级课题《依托地域文化资源的农村小学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化实施》的实施进程,近日,罗泾中心校的小泾灵们来到了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罗新蔬菜园艺场。

211043266vqi.jpg

“哇!这么多蔬菜!比我猜想的还要多!”同学们发出一声声惊叹,迅速在脑海中回忆自己来前所做的准备——

“这个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菠菜,大家想想怎么才能把它们从土里拔出来而不伤害它们鲜嫩的叶子呢?”老师给小泾灵们抛出了一个问题,随后,他们就开始自己实践起来——

三五成群,还是单打独斗?

拔根部,还是揪叶子?……

渐渐地,他们找到了规律,手中的袋子也越装越满。

微信图片_20230321132709.png

导师张老师蹲在鸡毛菜田里,手把手教孩子怎么去拔菜。

“小G,今天回家记得和外公讲讲你今天看到了什么……”对于小G这样由老人照看的孩子,张老师总会多给予点关爱。

“老师,能再给我一个袋子吗?我们老师生病了,我想给她带点蔬菜回去增加营养。”一个孩子找到了带队老师。

“当然可以啊!”接过老师手中的袋子,小泾灵们迅速行动起来,把自己的“爱心”装了进去。

211044275f86.jpg

一阵阵拖拉机声,吸引了小泾灵们的目光,一声声惊叹与欢呼,让小泾灵们循声而去。

原来,一个大棚中,拖拉机手正在犁地;另一个大棚中,自动播种机在播种;还有一个大棚,自动灌溉机的喷淋装置启动了,水雾漫天,如甘霖洒向饥渴的幼苗……

小泾灵们跃跃欲试,纷纷撸起袖子想要当一回“小农民”。

211045094egf.jpg

一个下午的收获实在是太丰富了,小泾灵们动手动脑动腿,既增长了见识、进行了劳动体验,还享受了阳光的抚触、锻炼了身体。

211045332a2s.jpg

到家后,他们再次撸起袖子、走进厨房,大显身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们还对自己进行了客观的评价,真可谓“收获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的统筹、志愿者老师和共建单位的帮助,法制副校长吴云飞警官带领罗泾派出所的警察叔叔们给孩子们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一声声“谢谢叔叔”是孩子和老师们发自内心的感谢。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