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寄笔墨抒情怀,赋经典呈新颜——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举办“城市山水小幅国画作品展”

作者:上大附校 来源:上海大学附属学校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5:27 点击数:

2022年11月17日,上海大学附属学校“寄笔墨抒情怀 赋经典呈新颜——城市山水小幅国画作品展”正式揭幕,展览时间持续一周,于11月24日谢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学生国画作品30件,文创类作品10件;为吸引更多学生前来观展,主办方还贴心地为观展学生开设绘画体验区;整场展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1.jpg

01展览介绍

本次展览作品呈现的是运用国画方式描绘的上海特色民居建筑——石库门。

随着传统文化艺术的现代化变革,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从对自然观照,转向为对人类物质文明世界的观照,他们将视角转向了都市的人和生活,在现代美感的表现中传达一种新的人文气息,去体现具有现代性和时代性的精神面貌。 

2.jpg

本次展览作品均来源于校内国画社团学生近期课稿。展览面向校内师生开放,前期学生观展是以班级为单位,在美术课时间内组织学生集体观展;闭幕当天作品移动到学校美术专用教室外的长廊里,以便师生共同观看。本次展览既是学校社团课教学组成部分,也属于校园文化活动;同时是围绕2021年立项的上海市大中小学科研基地课题开展的课程实践活动。

3.jpg 

02社团概况

国画是中国传统艺术,有悠久的历史和东方美学意蕴。上海大学附属学校本着丰富学生校园艺术文化活动,拓展地方及校园课程资源的目标,开设了国画社团。社团开办至今有5年时间,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的课程内容,即较成熟的社团课模式。社团一直坚持以教助研,以研促教的理念,不断探索,缓慢前进。 

4.jpg

 03未来展望

艺术的生命力源自创造。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学生既感受到建筑之美,也学习到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与文化;既感受到国画艺术丰富的造型方法,表现形式,又发现了不同门类艺术间相互融合产生的微妙变化。

社团学员们的作品在展览期内收到很多同窗好友的好评,使同学们感受了艺术从产生到推广的过程。本次展览对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内推广民族艺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社团课程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