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宝山区实验小学:技术资源支持 探索融合教学

作者:马舒菲 来源: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06 10:27:25 点击数:

寒潮来袭,挡不住体育人的热情似火。12月1日下午,上海市小学体育与健身学科“技术资源支持,探索融合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在宝山区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居马别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体育研究员王立新、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施利娟、上海市特级正高级教师冯敏、宝山区教育局学生发展科张勇、上海市特级正高级教师卜洪生、小教友谊学区主任吴建江、宝山区实验小学校长苏华萍、市区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梦想起航 舞动风华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宝山体育介绍《印在学生心中的人生密码》,以及宝山区体育教师舞蹈队带来健美操“红色娘子军”的表演,灵动的舞姿,激昂的音乐,正应了那句话“恰百年风华 展教苑群芳”。

1.jpg

倾情助力 健康中国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居马别克致辞,他表示在学校体育教学方面,依托小学体育信息化、初中多样化课程改革项目,积极推进试点项目积累了经验,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宝山区也正在努力打造智能体育教学的新供给,开发新应用,服务新需求。让健康第一在学校教育中真正落到实处,让体育工作开创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为健康中国助力。

2.jpg

智慧体育 活力校园

宝山区实验小学校长苏华萍作主题为《智慧体育 活力校园》学校体育工作汇报。苏华萍校长介绍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学校先后获得“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学校”和“上海市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学校体育组获得宝山区“先进集体”“优秀教研组”和“学科基地”等荣誉称号。在上海市小学体育“兴趣化”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学校体育以区重点课题《教学内容与方法优化搭配的区域实践与研究》、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小学体育课程的校本统整与实践研究》为研究方向,努力探索与构建“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特色微课程,把体育课程5+2统整为3+1+2+1的周课时安排,积极贯彻落实“学会、多练、常赛”的新课程理念。学校以“兴趣化”课程教学理念细化了体育课程设置;以“智慧同侪课堂”坚持抗疫阳光锻炼;以“智能化体育测试设备”的应用提升自我健康管理;以“跨学科素养”的培养实现新课标素养本位的改革目标,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培养关键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3.jpg

扎实课堂 精彩展示

宝山区实验小学金伟老师进行了四年级篮球的课堂展示,金老师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澎湃的热情为与会者带来了一节专业、扎实、精彩的篮球课,孩子们在课堂中活泼灵动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施利娟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她高度赞扬了金老师的课堂,一节好课的呈现背后是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包含了所有体育人的共同努力成果。

4.jpg

主题交流 百家争鸣

五位体育学科教研员进行“技术赋能、融合教学”主题交流。精彩的分享和前沿的理念令在场与会者受益颇多。

5.jpg 

专家点评 引领方向

上海市特级正高级教师冯敏做专家点评,他肯定了五位教研员的主题交流,赞扬了五位教研员思维活跃,高阶思维品质极高,逻辑性很强。面对当下的新的发展新的问题有想法有策略,把信息技术结合上海学校体育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度融合,这也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师们科学地调整课堂的强度,真正做到一位体育老师综合素养的提升,一节体育课数字化的变革,一次体育活动智能化的运用。

6.jpg

核心素养 教学改革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体育教研员王立新带来《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教与学方式改革》活动主旨报告,王老师指出要积极推进上海小学“兴趣化”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新课程所倡导的“学、练、赛、评”一体化的教学新样态实施路径。通过信息技术助力,提高课堂实效;线上资源赋能,改善学练方式;线上线下互补,提升学练质量;评价形式多样,促进目标达成;多种学科融合,丰富学练经历。

7.jpg

融合创新 未来可期

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并从线上线下的融合、课内课外的融合、育人方式的融合这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体育教学的形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融合,越来越清晰地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也更坚定了技术资源的应用。同时,他也更期待着新型设备运用后,采集到的数据的研究价值,构建学生的运动档案,使增值性评价成为一种可能性。

8.jpg 

坚持“健康第一”,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注重教学方式变革,不仅是新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也是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永恒的目标。在向数字化教学转型的发展趋势下,我们必将融合各项信息技术教学资源,为了新课程改革目标而砥砺前行!

3.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