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淞南二小:线上“云”相聚,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力

作者:淞南第二小学 来源:淞南第二小学 发布时间:2020-06-01 10:44:0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特殊时期学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沟通能力,5月28日晚上,淞南二小青年沙龙相聚“云端”,开展了“勤灵家庭教育指导团队”校本研修活动。活动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由学校家庭教育负责老师主持,邀请了区教研室张萍老师共同参加。

活动伊始,张老师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四五年级已经复学,一二三年级也马上要复学了。你对孩子的近况了解吗?家长近期的状态如何?开学后,家长学校的第一课,我们该给他们做哪些方面的指导呢?针对这三个问题,让青年教师写下了答案关键词。随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写下的关键词,并做了关键词解释。许多青年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孩子面临开学会有兴奋、紧张并存的情绪;家长有期待,也有焦虑、担心;家长学校第一课的指导要集中于关注孩子的情绪,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宣传学校的防疫工作等”,而青年沙龙成员里的两位老师则通过详实、准确的问卷调查数据了解到,许多家长也会担心孩子因为居家学习而锻炼不足,体质下降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张老师提出了她的一些思考建议和解决策略。她提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的家庭教育指导可以“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问题确定指导内容”,也可以“根据不同年段孩子的不同需求确定指导内容”。

最后,张萍老师从“研训氛围好”“研训主题好”“研训效果好”三方面点评了我们此次活动,并提出了有效的建议,鼓励我们青年教师要“把握时机,协同育人,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力”。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一定要与学生家长作好有效的沟通,做好家校联系工作,积极寻找教育的最佳切入点,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适应校园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530221835.pn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