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通知 >> 教育通知

宝山区教育系统关于做好即日起至2023年暑期结束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综合科 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6-27 13:54:53 点击数:

宝山区教育系统关于做好 “即日起至2023年暑期结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2023年暑假即将来临,为防范各类学生伤害事故,让中小学生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现将有关学期末和暑假期间安全工作要求作如下通知:

一、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

根据“2023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36” (详见“附件1”)有关要求,重点围绕溺水、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内容在暑假前对师生、家长开展各类主题教育。

1.开展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2023年暑期防溺水提示”(详见“附件2”)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反复提醒、务求实效,让学生入耳入心入脑。同时,要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多种方式宣传防溺水内容,做到全覆盖,提醒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

2.开展暑期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及时转发“2023年暑期交通安全风险提示”(详见“附件3”),各学校要结合“提示”相关内容,对全体师生、家长开展暑期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共同把好学生暑期出行安全关,进一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升全区交通文明水平。

3.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学习。积极推送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关于“2023暑期消防安全小提示”的微信链接(详见附件4),各学校要组织全体师生、学生家长通过观看消防警示案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的暑期消防专题教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4.开展一次家庭教育指导,一是提示低龄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避免未满8周岁或者由于生理、心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看护状态二是建议家长在暑假前开展一次家庭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排除引发火灾、触电、烧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为未成年学生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三是提示考生家长对学生的考试结果有合理的预期,不施加过重压力

5.开展学生关心关爱要充分发挥全员导师制作用,导师、班主任要主动与学生开展交流谈心活动,关心学生暑期生活,对家庭监护缺失、患病或家庭有重大变故学生要及时关心关爱并提供必要帮助。

二、开展公共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

为持续推进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根据市教委相关通知要求,自20237月15日起,将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生师生参加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详见“附件5”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安全创意作品线上征集活动详见“附件6”,各中小学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积极参与,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领导负责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结合前期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校园安全自查”等工作要求,持续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切实做到“即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向教育局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及原因同时做好必要的临时安全防护措施。具体自查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详见“附件7”):

1.技防设施。包括视频监控、110报警装置、红外报警装置、电子围栏及设防撤防等设施是否正常工作。

2.消防安全。从即日起至秋季开学,每月定期做好夏季消防自查、巡查工作,包括消防水泵房、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消防栓及灭火器、逃生指示牌是否配足配齐等,同时做好相关台账的记录。

3.用火、用电、用气。对线路、开关、插座、煤气、食堂油烟管道等进行全面检查,要关注电气线路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现象,是否及时关闭电源、煤气阀门,是否及时清洗食堂油烟管道等。

4.危化品安全。各相关学校要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实验规范及药品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并做好对未达标危化品储存场所的整改以及危险化学品废液的规范处置。

5.学生宿舍管理。有寄宿制的学校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学生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做好学生夜间点名工作,发现有无故夜不归宿者要及时查明原因并报告。严防火灾,严禁在宿舍内私接电源、安装插座,不得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气,不准把易燃、易爆、有毒的物品带入宿舍。

6.交通安全管理。各校车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上海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加强对校车使用的全程监管。各学校要做好暑期学生外出旅游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7.在建工地安全。学校要督促在建工地的承建单位,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工地安全。

8.防台防汛工作。各学校要随时做好防台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建筑物外立面、装饰物、保温材料及其附属设施、空调外机及遮罩、雨蓬等建筑物附属设施,以及校区低洼易积水部位、地下空间、排水管网要及时进行排查,要做好门窗加固维修、地下车库排水系统保养调试、高大树木的修枝加固等防护措施。

三、其他

1.各单位要安排好暑假期间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

2.如学校发生突发事件的,要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要求及时上报情况。

附件:

1.2023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36

2.2023年暑期防溺水提示

3.2023年暑期交通安全风险提示

4.2023暑期消防安全小提示”微信链接(详见全区学校安全管理员群)

5.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方案

6.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安全创意作品线上征集活动方案

7.2023年宝山区教育系统暑期校园安全自查表

     

附件1:2023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36条.doc

附件2:2023年暑期防溺水提示.doc

附件3:2023年暑期交通安全风险提示.doc

附件5: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竞答活动方案.docx

附件6: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安全创意作品线上征集活动方案.docx

附件7:2023年宝山区教育系统暑期校园安全自查表.xlsx

                 

 

                                      宝山区教育局

                                                                           20236月25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