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宝教新闻

宝山区召开2023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座谈会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09:25:2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谋划“组团式”援滇工作,健全援滇教育人才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近日,2023年宝山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工作会议在宝山区教育局召开。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区教育局、区援滇干部以及区“组团式”教育帮扶云南的校长和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主持。

  区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机管局局长范建军出席会议并致感谢辞。范建军对教育局、教育学院、援滇干部、援滇教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帮扶工作要精心谋划,合理布局,为对口地区教师队伍发展提供规划、引导、协助和支撑服务,促进对口地区实现教师队伍的自主生长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切实将“组团式”帮扶的成效更加凸显出来,打造宝山特色、宝山品牌。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指出,援滇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援滇教师要关注三个方面,一要转变观念,研究当地教育的特色发展路径,持续拓宽教育帮扶的受益面和辐射度。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要求,扎实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二要加强联动协作,依靠各方力量,形成援建强大合力,相互学习,实现共同成长;三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保持乐观心情,以健康的心理和体魄更好地为云南教育的发展服务。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张治指出,“组团式”援滇是本着“中央要求、宝山所能、云南所需”的原则,“同济共达、协同进步”的思想来推进工作。对于如何做好帮扶工作他指出,校长和教师要思考三方面问题:一是我们能带去什么?二是我们能改变什么?三是我们能留下什么?他提出,要做到七个一:制定一个学校规划、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形成一个教学范式、打造一支优质队伍、创设一种校园文化、留下一些先进技术、培养一批优秀学生。

  区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机管局副局长李艳阳表达了对援滇校长教师、援滇干部的感谢,对于半年来宝山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后续将会继续在装备、资金和物质上给予充分保障和有力支持,为帮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最后她希望援滇团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及时总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组团式”援滇故事。

  宣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向际春,维西县委常委、副县长饶开清,会泽县委常委、副县长董斌斌,维西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又荣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各县(市)负责同志就援滇协同保障工作、工作难点化解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交流。

  区教育学院院长沈伟、副院长徐谊就如何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会在教研、德研、科研、培训等各方面全力以赴支持援建工作,积极牵手两头,为援滇团队架桥铺路。刘洪权、张勇、潘斐等几位援滇校长就半年来援建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专项汇报。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宝山将继续坚持从需求出发,围绕更新教学理念、提升师资水平、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注重实效,做细做实,开展精准多样帮扶,努力实现“输血”与“造血”有机统一,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宝山的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07091910.jpg

微信图片_20230207091925.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