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宝教新闻

“问题化学习”全国暑期教师研修活动在宝山举行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28 13:08:49 点击数:

6月24、25日,问题化学习研究所全国暑期教师研修活动暨母体校“毕业季”分享会,在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以“ 生机·赋能每一位问题化学习者”为主题,由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宝山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主办,区问题化学习研究所、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市教育学会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承办。

问题化1.jpg

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科研规划办主任彭钢,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葛玉华,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葆华,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院长、问题化研究所所长沈伟,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施建平,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教育学院各部室、宝山区教育发展基金会领导,兄弟学校领导、校长,实验群体内部分学校校长、教师等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母体校办学五周年汇报活动、课堂展示、主旨大会、学术研讨会、专家报告、工作坊研修等。

问题化2.jpg

尹后庆在讲话中谈了三点感受。一是问题化学习更加关注学科知识的连接。它打破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依赖舒适路径获得学习成果的路径,让学生通过问题走向知识的内核,打通了学科内知识与知识的联系、跨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以及学科知识与真实生活之间的联系。二是问题化学习更加关注学生的主动探究。它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成为主人、成为一个对于外部世界的探究者,在从对于外部世界的探究过程中,不断更新对外部世界的理解跟认识,从而形成世界观。三是问题化学习更加关注学校里每一个生命的质量。学校育人价值的体现不仅仅让孩子的知识结构更加完善,更需要引导他们焕发出生命的价值。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在探索外部世界中,加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价值的领悟。随着教师、学校、社会对“教育“和“人”的理解不断深入,问题化学习定会从实践角度为学习科学研究提供宝贵经验,做出更大贡献。

问题化3.jpg

沈杰在致辞中表示,问题化学习作为宝山区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作为区域教育发展的重点品牌、作为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新世纪的创新实践课题,生长于宝山这片教育沃土、凝聚全体问题化学习人的智慧。十八年来,从课堂实践到基于问题化学习的学校育人模式的创新,问题化学习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他希望宝山教育人在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基因与精神涵养下,进一步构建起具有长久本土价值的自身理论体系与实践框架,服务区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问题化学习为教育改革谱写转型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国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