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宝教新闻

宝山区“行知行”劳动教育基地校校长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陈兵,顾海萍 来源:宝山区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8 13:55:20 点击数:

5月26日,宝山区“行知行”劳动教育基地校校长工作研讨会在区教育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凝心聚力 谋定而行”,凝聚基地校之优势,谋劳动教育的深层次的意义和策略,为学校高品质实施赋能。

111.jpg

宝山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宝林、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秋明,区“行知行”劳动教育56所基地校负责人及项目核心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区教育学院教发室主任何光辉主持了会议。

会上,张宝林对项目组前期的各项工作,以及此项目研究的意义表示肯定,希望项目组进一步推进本区劳动教育,改善学校劳动教育条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劳动教育的行知品牌,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的改革目标助力。对区域劳动教育的实施提出:一是协调好“合”与“分”的关系,即处理好区域总体布局与基地校分创特色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常”与“特”的关系,即处理好必修课程的常态化建设与校本特色课程的关系;三是把握好“专”与“融”的关系,即处理好专职教师实施与学科融合、五育融合的关系,以达到人人、时时、处处皆可劳动教育的三点希望。

何光辉代表项目组作了《抓落实 铸品牌 促发展》为主题的发言,他从“行知行”劳动教育项目的内涵、性质与意义等方面阐述了项目实施的重要性,解读了项目实施计划:依据宝山特色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本着以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为根本目的,打造区域劳动教育特色,贯彻实施《意见》,出台并执行《宝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3年行动计划》,开齐开足国家和上海市规定的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课程,有效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城乡一体化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区域推进研究》,通过学校劳动教育“一校一品”建设,区域性、整体性推进本区劳动教育高品质实施。

会上,基地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广育小学以《劳动体验 快乐成长》为题,交流了学校从师资配备、硬件设施等方面为实施劳动教育奠定基础;通过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有效推进,在实践中精心设计,将有“爱”、有“趣”、有“益”贯穿在劳动教育的始终。

吴淞中学以《劳动教育 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为题介绍了学校构建“三维一度”的劳动教育体系,即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构成了学校劳动教育的整体内容,开展校内、校外系列化的课程,完善劳动教育课程,增进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和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唐秋明分享了“行知行”劳动教育项目的“宝山背景”,从区域劳动教育推进总体思路、工作的措施、56所基地学校的建设方向; 从区域课程建设整体架构,学习新空间打造;从劳动教育的研学及生涯教育、家庭教育等领域的联合行动介绍了宝山劳动教育的推进工作及今后的规划。

据悉,宝山区劳动教育推进项目,拟打破“学科”界限,开展跨学科的项目研究式学习,坚持五育融合、多元融合,挖掘学科教学、社团活动、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中的劳动教育功能。目前项目组经过前期的筹备已经落实了9所高中、22所初中、13所小学、12所幼儿园为本区劳动教育项目实践基地校,凝心聚力,谋定而行。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