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More


 
 

文件下载

More

研行思辨 乐动慧学--宝山区小学体育学科在线教研活动

2020-04-0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空中课堂”开展以来,面对新型的课堂,宝山区各个小学的体育老师认真研读区教研室下发的指导意见,带着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实践中,边学边研。

326日,区教研员陆宝英老师针对“空中课堂”中的困惑、惊喜、思考、成长.....组织了本学期的第四次线上教研活动。各校教研组长及学科研究团队共计126名教师参加了线上视频教研活动。整个教研活动分以下三个版块。

            

版块一:线上课堂特点的分析——乐 趣作为教研员,陆宝英老师每节课都在线下认真学习和总结。她用几十年教研员的眼光,帮助老师们理解“不一样课堂”的特点。在她眼里的空中课堂体现了“乐学”。教学内容的重组贴近生活,教学过程重视学习和活动情景,教学方法与手段体现多样性,体能练习方法注重有趣性和补偿性。课堂的“趣味”用了找准契点,以趣导动;挖掘教材,以趣启动;创设情景,以趣诱动;整合资源,以趣引动;巧用音乐,以趣触动等等教学手段与方法。特别是,线上教学中,关于体育课后锻炼的作业形式,值得今后体育团队的深入研究。


     教研员要求:储备教学资源要将网课上的教学方法运用到线下复课以后的教学中。每节课的练习密度达到50%左右,每节课的50%时间达到中等以上的负荷强度,每次课中要安排8-10分钟的体能锻炼。根据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任务、内容特点和学生特点,辅以恰当的练习情景和练习资源来选择方法手段,确保每堂体育课上主教材所采用的教学手段要达到4-5个,力求活泼性和针对性。

版块二:体育教师研究力的思考——学与研


此次的线上课堂,对体育老师们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时机。陆宝英老师鼓励教师们在学习的同时,要增强研究的能力。围绕教学案例的撰写,详细指导案例的撰写。她强调:体育案例的撰写要能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践问题,阐述理论的指导,案例叙述语言规范体育教学术语简洁,注重分析,引导。

陆宝英老师要求:停课不能停研究。体育教师们要积极思考、实践,归纳成案例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线上教学案例的征集活动。

版块三:新经验新认识的分享——说与听


实践以来,老师们发现疫情中蕴含的教育价值,产生新的思考,踊跃交流看法。各校都形成了很多的经验做法,也有了对体育课的新认识、新思考、新问题。骨干研究团队的教师与教研组长们纷纷抢着发言。月浦二小姜严斌老师针对基本活动的练习,以单元安排教学内容的特点,谈论了自己的认识。他强调了室内体育的游戏体能性原则。室内体育课的场地局限,越是要深挖教材的教法。实验小学祁利国老师就体育课要与时俱进,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整合校园活动方案的评比,分析了小学体育课将来的发展趋势。第二中心教学谭懿老师就本校的教研活动的开展,录播课的实践过程,学校平台的搭设等方面作了汇报。广育小学王红梅老师介绍了教研组怎样组织线上课堂后的20分钟的教学组织。上大附中实验学校叶萍老师就线上课堂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师生互动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方法指导。

活动最后,教研员陆老师对后续的体育教学的发展与研究提出思考的方向与建议。希望体育教师们在此次的新课堂中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技能,丰富教学方法,切实有效的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保证孩子们的体质提高。

 

 

 

 

 

 
版权所有:宝山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宝杨路1288号
友情链接:
技术支持:上海保益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