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 区级骨干

初中物理学科导师团活动报道(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3-26 19:48:02 点击数:

——遵循学生学习规律  精心设计教学方法  提升复习课教学效率

 

319下午,区初中物理学科指导团全体成员及各校九年级物理教师在髙境三中开展“遵循学生学习规律,精心设计教学方法,提升复习课教学效率”研讨活动。

学科指导团导师泗塘二中的沈莉老师借班展示了一堂九年级《串联电路计算》复习课。课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沈莉老师的课给各位正在进行的毕业班复习工作提供了启示,如在课堂上运用“一题多变”,将基础题有机的“串讲”达到同类型题目全覆盖;从“一题多变”到“多题归一”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帮助学生理解电路知识和规律、理清串联电路计算的思路和方法,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复习物理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全面掌握物理知识的自信性。

学科指导团领衔人颜奎老师结合本堂课,对九年级物理复习工作提出建议:复习教学一定要注意课前、课中的关系,复习课应是建立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教师要对学生学习现状有所了解,课中才能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效组织教学;复习教学一定要注意知识与方法并驾,在串讲知识形成网络的同时,应对学生感到困难的知识应用引导其感悟方法,化繁为简,提高解题信心;复习教学一定要注意教师示范性与学生规范性的关系,教师讲解基础题时应注意向学生展示规范的解题步骤及书写格式,思维方法,学生的课堂反馈可在此基础上略微综合,同时对于解题的规范性能从例题上有明确认识。本次研讨活动,对老师们有效地进行毕业班物理学科知识的复习带来引航作用。

 

版权所有:上海市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团结路29号

邮编:201900 电话:86(21)56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