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探索融合“三个助手”,赋能高效智慧课堂

作者:马舒菲 来源: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5-29 09:33:35 点击数:

宝山区实验小学“三个助手”试点工作在上级指导部门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个学科都在稳步推进中,团队教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实践反思、优化策略、提质增效。

本学期,团队教师共同确定研究目标,落实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教学实践,进一步探索融合“三个助手”,有效落实常态化应用,构建多元互动智慧课堂。

常态应用,力学笃行

为保障“三个助手”常态化应用的有效落实,推进项目研究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期初团队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并成立联合教研组,定期开展以项目研究为主题的校本研修。团队教师在校本研修活动中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与感悟,在常态教学过程中力学笃行,在平台的多元化使用方面研究探索,助力课堂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1.png

课堂展示,砥志研思

在项目工作推进中,学校搭建了各类平台,鼓励“三个助手”项目团队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思考。团队成员积极开展并参与各级各类课堂展示与评比活动,立足课堂教学,以任务为驱动,深入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

4月中旬,实验小学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实验学校进行了教育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黄映月老师代表项目团队向来访的嘉宾们进行了“三个助手”的智慧课堂展示,以多元互动任务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以精准数据支持课堂即时反馈,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5月,实验小学“教学月”拉开帷幕,团队教师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基于“三个助手”的教学实践与研讨活动。团队中多位成员进行了校级教学展示,学校还将从中推选出优秀课例参与区级应用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5月11日,“依托三个助手,优化课堂教学”——小教友谊学区数学学科基地研讨活动在实小举行。数学专家忻琪老师、基地校负责人严敏老师、导师李利老师及基地校青年教师共同观摩了实小四年级数学教师王妍执教的《计算比赛场次》一课,并围绕活动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5月中旬,各年级、各学科教研活动如火如荼。

三、四年级英语教研组围绕主题——“通过信息技术提高小学英语阅读有效性的研究”开展了课堂教学实践与研讨。活动中俞琳老师作了“依托三个助手平台,实现线上教学高交互”的主题微讲座。

三、四年级数学教研组则以“新技术,让课标落地,让素养生根”为主题,围绕“数学核心素养推理能力的培养”“利用三个助手优化课堂学习”“三个助手实践感悟与反思”等方面展开课堂教学实践与交流研讨。

image.png

凝心聚力,踔厉奋发

三个助手是青年老师成长的基石,青年老师们正是在探索研究的路上逐渐成长,学生们也在信息技术助力的课堂中获得更多养分。

在2022年宝山区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教学展评活动中,陆倩莹、王晶老师分获一、二等奖。黄映月老师撰写的论文在2022年“教育数字化转型”资源采集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黄海君老师荣获案例二等奖。

目前,团队老师也正在深入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与研究,积极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经验性总结、案例与论文,期待团队教师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成长,斩获佳绩。

3.jpg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团队教师也将继续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不断深入探索融合三个助手,赋能高效智慧课堂。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