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罗店二中:齐聚研读新课标,勠力践行新理念

作者:罗店二中 来源:上海市宝山区罗店二中 发布时间:2023-01-18 10:47:22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领会和贯彻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全面了解、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并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罗店二中“齐聚研读新课标,勠力践行新理念”骨干教师讲坛,于1月13日举办第三讲,由葛旖旎、李冬洁、鲁露、王超四位骨干教师进行分享发言。

18114643v2r7.png

葛旖旎教师从新课标的实践性入手,深入学习课标新理念,并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契机开展行动研究,以“问”“行”“思”为主线,为我们展现了新课标实践性理念在线上教学趋势之下的应用。葛旖旎教师指出以语文实践活动为抓手,用实践改变传统的语文教学方式,建立实践型的新型育人方式,这不仅是新课标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新课标的必然途径。

181144044s3f.png

李冬洁老师从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四方面入手,阐述了它们之间相互渗透,融合互通,协同发展的关系,并且分析了英语新课标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新在哪里,强调教师在备课时要注重以人为本的发展新理念,要做到认真备教材和备学生,深度挖掘教材的育人价值,并与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相匹配。

18114422uzmj.png

鲁露老师关注到新课标中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内涵、课程总目标三个方面的重大变化,通过对比明确了新课标最大的变化在于强调实际生活和数学相结合的能力,核心素养的实现不能通过灌输,而要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在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过程中逐步养成。所以数学素养要真正变成学生的“素养”,一定伴随着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30118114910.png

王超老师从新课标的“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结构”和“教学方法改进”四个维度出发,深入剖析了新课标的变与不变。分享了体育情景化教学的案例以及体育大单元教学计划,通过巧妙的课堂构思让学生爱上体育与健康课,能够真正了解体育、参与体育和享受体育。

18114436897l.png

最后,罗店二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贾兴文指出了研读新课标的重要意义,一是在新课标的引领下给课堂注入新活力,加强素养提升和实践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体系。二是在新课标理念及理论学习指导的基础上,潜心教学,静心科研,尽快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新力量。三是围绕新课标的课程目标,充分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

面对新课程标准的重大改革,通过此次“齐聚研读新课标,勠力践行新理念”骨干教师系列讲坛活动,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智慧碰撞,对新课标有了更清晰而深刻的认识,把新课标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与新课程一起成长,力求课堂高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