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 探索同侪教学——宝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举行“同侪”教研活动

作者:杨丽莉 来源: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6:57 点击数:

 2022年11月30日下午,宝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聚焦核心素养 探索同侪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在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举行。宝山区教育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毛志峰,普陀区教育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汤永蓉,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谈莉莉,宝山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项目团队、青年组成员,各校教研组长、相关任课教师齐聚云端,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参与本次“同侪”教研。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谈莉莉为本次活动致辞并做主旨介绍。本次展示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确立“初心在课堂,使命在学生”的教育理念。其次,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也关注数智赋能教研,提升育德能力,运用技术手段,采集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数据,开展活动。

校长发言.png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的茅妤老师和蒋叶雯老师先从大单元的角度,分别谈了自己设计这堂课时的一些思考。接着,由茅妤老师执教了三年级第一学期第四单元《家是最温暖的地方》中的第三课《家庭的记忆》。课堂中,茅妤老师创设情境,带着孩子们感悟、理解家庭的变化与发展和家庭中传承的美德。生动活泼的课堂,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作为家庭重要的一员,应多多了解家史,牢记家训。随后,由蒋叶雯老师执教了五年级第一学期第五单元《爱护地球共同责任》第二课《应对自然灾害》。本课旨在让学生学习必要的防灾避险知识,有效运用防灾避险的方法。蒋老师通过带领学生绘制校园逃生图,了解国家和社会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立的防灾减灾工程和采取的法律措施,知道我国应对自然灾害采取的各种措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蒋叶雯上课1.png

 茅妤上课3.png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陆帅珺老师带领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团队进行了校本教研展示。老师们以“聚焦核心素养,探索同侪教研”为主题开展评课。一堂课不仅要在前期对教材进行深入的解读,把握好课堂风格和教学设计的方向,重要的是要有思想的引领。陆帅珺老师、江雨桐老师,施嘉柔老师和黄佳瑜老师围绕两节课,分别从“聚焦核心素养”“目标制定”“基于育人本位”和“有效资源补充”进行了评课。现场教研气氛浓厚,有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教师教研.png

 顾村中心校的吴静洁老师和通河新村第二小学的徐海婷老师为本次课堂与校本教研作交流点评。首先由吴静洁老师对今天的课进行点评。吴老师主要从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评价谈论了自己的感想。随后,徐海婷老师分享了对本次二中心校本教研的活动感受。 

徐海婷评课.png

吴老师点评.png

 汤永蓉给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汤老师表示学情分析不能简单化,不能经验化。老师们不能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做一种猜测性的结论。学情分析需要有力的证据和技术的支撑。只有明确了解学生原有的经验,找准了学生学习的基础,才能够发现最真实的问题,关注学生最真实的需求,从而帮助学生解决最真实的问题,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全面落实新课标的要求。

汤永蓉.png

 最后毛志峰进行活动总结。毛老师倡导老师聚焦学生学业质量评价,组织好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本学期学业质量的监测工作。同时希望各位教研组长在学期最后,做好资料汇总以及教研工作的总结。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