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以德树德 以情动情 以志励志 以行导行——罗店二中召开第一期导师制工作交流会

作者:刘家男 来源:罗店第二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28 09:26:42 点击数:

全员导师制工作自开展以来,我校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切实从学习、品德、生活等多方面为学生进行指导。9月23日下午,罗店二中进行了主题为“以德树德 以情动情 以志励志 以行导行”的第一次导师制工作交流会。交流会上,德育主任沈洁老师首先就学校导师制工作进行了阶段汇报。随后,庞敏玉、王征宇、张佩、赵昀四位最美导师同大家分享了他们导师制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庞敏玉:《心与心的交换》

每个孩子都有其不同的个性和独特的需要、兴趣和能力水平,作为导师,我们应该放低姿态、和孩子平等地对话,也应该尊重倾听他们的心声,而不只是一味地指责和想当然,所以,面对孩子,教师需要的是以“诚心”赢得信任、以“爱心”抚慰心灵、以“热心”激发热情,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平等地进行“心”与“心”的对话。

微信图片_20220928113304.jpg

王征宇:《导师的陪伴是最有效的关爱》

相比于线下,在线上的同学缺少和外界的接触,也减少了和其他同学的交流。因而,导师更要给予受导学生最有效的关爱——陪伴。为此,作为导师,要用自我的行为赢得学生的尊敬,进而了解他们的内心活动;要对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数落;面对任何情况都要有耐心、要坚持、要反复。唯有如此,方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好他们成长的护航者。

3.png

赵昀:《用爱拥抱花季的荆棘》

每个不同的学生都有着不同的生存环境,而导师制就成为了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重要媒介,这种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导师模式能够最直接、最迅速地显现出学生身上的问题,在给予她们温暖和关爱的同时,也进行多方合力、家校合作,帮助学生从根源上探索解决之法,相信这一定能够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4.png

张佩:《柳絮因风起,葵花向日倾》

在特殊的疫情之下,“云”上教学的模式,不光为孩子们带去了我的关心,更是将孩子们对我的关心也传递了过来。我引导大家放松,重新找到学习和生活的节奏,而孩子们分享过来的照片、视频、生活和关心,也在表达着孩子们的信赖与付出。“柳絮因风起,葵花向日倾”这种情感的双向奔赴,让我觉得导师工作的意义并不单单只是给予,同时也是满满的收获。

5.png

四位最美导师交流结束,党支部书记、校长贾兴文对本阶段的导师制工作也表示了赞赏,并强调,每个人都是肩负为党育人这一重任的德育工作者,只有以心为桥、以行为范,磨练意志、言传身教,才能帮助孩子增强成长的信心,为家校沟通构筑坚实的桥梁。

本次会议的结束预示着新学期新一轮导师制工作的正式启动,可爱的新同学,遇到可亲的导师们,未来的美好和温暖,等待着我们一起携手谱写!

7.pn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