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国家级非遗项目“卢氏心意拳”进校园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举行

作者:上海市罗店中学 来源:罗店中学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2:35 点击数:

  日前,以“非遗进校园,武术健身心”为主题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卢氏心意拳”进校园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举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秘书长曾红,罗店中学校长严卫东、党总支书记王志红等出席活动。

  严卫东在发言中指出,卢氏心意拳进入罗中校园已有两年,卢氏心意拳社团课被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定时、定点、有质量地开展教学,已经汇入学校大美育选修课体系,与书法、美术、音乐、木工、篆刻、篮球、足球、武术等一道,为学生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美育课程选择。为宁静卓越的罗中校园增添了阳刚之美。“卢氏心意拳”进校园,能够展示传统武术文化魅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崇文尚武,培养健康意识,提升文化自信。

   高春明会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把卢氏心意拳带入校园,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传统武术的魅力,从而强身健体,磨练意志。

   卢氏心意拳代表性传承人蔡伯澄介绍了卢氏心意拳的历史。据拳谱记载,心意拳为民族英雄岳飞所创,已有数百年的传承历史。上世纪20至30年代,有着“赛哪吒”之称的卢嵩高在上海长寿公园附近传拳,因其开创性的发展和传播,使得心意拳名声大噪,并从此蜚声海内外。心意拳的打法模仿了十种动物,以形取意,上海人将其俗称“十大形”,而传人们则称之为“卢氏心意拳”。练习卢氏心意拳,就是修正大光明之心,练无坚不摧之意,养天地浩然之气。

  上海非遗协会武术专委会卢氏心意拳分会揭牌仪式在本次活动中举行。上海市罗店中学成为上海非遗协会武术专委会卢氏心意拳教育基地。王志红为蔡伯澄颁发校外教育专家聘书。

   在活动中,卢氏心意拳的优秀青年传承人范兴文、何鋆,卢氏心意拳著名武术家吴秋亭、余江、钱仁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卢氏心意拳演练。第二期罗店中学卢氏心意拳社团成员也进行了结业汇报演出,并且得到了武术名家吴秋亭老师的指导。

   活动的最后,王志红主持了“非遗进校园”主题交流活动。

   罗店中学秉承“艺术见长,尚美成人”的育人理念,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选择在罗店中学举行,正是因为罗店中学在特色美育课程建设上的孜孜追求有了一定影响力。罗店中学正在准备迎接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复评,卢氏心意拳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走进校园,契合了我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办学思想,将会为罗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QQ截图20211017131015.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