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区域动态

以研促教,务实创新——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召开结题论证会议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0-09-21 10:27:11 点击数:

2020年9月18日下午,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召开了2018区级一般课题的结题论证会议。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几位课题负责人依次介绍了课题成果。施老师的《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症结问题自破解的实践研究》,为我们分享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经验以及破解症结问题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用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学生的进步。李老师的《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实践研究》,根据实际教学情境提炼总结了培养学生数学阅读习惯的基本策略,从预习、解题和复习三个维度进行了验证。沈老师的《小学信息科技课中基于任务驱动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研究》,详细论证了任务驱动模式有助于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何老师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歌唱课难点突破的实践与研究》,深入探讨了歌唱难点形成的原因以及突破难点的有效策略,用详实的数据证明了课题研究的成效。

随后三位论证专家对四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她们一致肯定几个课题的研究过程扎实有效、成果丰富具有推广性,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如建议现状调查除了根据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还要基于访谈和问卷分析,用数据说话;可以用思维导图绘制技术路线,使研究路径更加一目了然;课题研究过程要紧密联系学生思维发展,在提出策略前,引导学生自我探寻症结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升学生的元认知能力等等。几位课题负责人表示,对于自己的课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后续还可以深入研究。

最后,朱校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科研可以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以研促教,务实创新,我们一直在行动中。


initpintu_副本.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