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通知 >> 教育通知

宝山区教育系统关于做好 “即日起至2022年暑期结束” 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综合科 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5 11:32:18 点击数:

各单位:

2022年暑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全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暑假期间全体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学期末和暑假期间安全工作要求作如下通知:

一、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1.开展主题安全教育。围绕“2022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42条” (详见“附件1”)有关要求,在暑假前开展在线主题安全教育。一是以线上班会形式,组织开展一次学生暑期安全专题教育,内容包括防溺水事故、交通安全、疫情防控、防火、防煤气、防食物中毒、防拐、防暴力伤害、防欺凌以及防网络沉迷等,重点围绕防溺水、防诈骗、防网络沉迷、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内容。二是开展关心关爱工作,对家庭监护缺失、患病或家庭有重大变故学生要及时关心关爱,并提供必要帮助。三是结合期末线上家长会或“云家访”,开展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的重点为指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监管,提示考生家长对孩子的考试有合理的预期,不施加过重压力。倡导家长多陪伴孩子,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尊重理解孩子,要积极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

2.开展公共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为持续推进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线开展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详见“附件2”),自2022年7月1日起,将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含中职校)学生参加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在线学习、竞答及安全创意作品线上征集活动,各中小学(含中职校)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积极参与,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3.开展防诈安全专题教育。宝山区教育局携手宝山公安联合下发《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详见“附件3”),各学校要通过在线主题教育、学校微信公众号、未来宝、家长微信群等推送途径多样化开展师生、家长防诈安全教育,全面落实防诈防范提示,反复提醒,切勿让诈骗分子有可趁之机。

4.开展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为做好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根据《关于组织收看预防学生溺水专题节目的通知》(教基司函请〔2022〕20号)相关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全体师生及家长集中收看预防学生溺水专题节目“暑假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

播出时间:中国教育电视台综合教育卫星频道(CETV1):6月27日下午15:30首播,晚上20:45重播。6月28日下午15:30重播;中国教育电视台教学卫星频道(CETV2):6月27日至7月1日下午15:30连续五天联播;北京地面频道(CETV3):6月27日至6月30日每天下午15:30连续播出;通过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www.centv.cn)点击收看。

具体要求:一是各学校要及时告知全体学生及家长,做到不遗漏一人。二是要求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适当时间收看该教育片。三是学校要在线组织一次学生收视的交流活动。四是做好所有家长回执回收和保管工作(详见“附件4”),回执保存三年。

5.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学习。积极推送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关于“2022暑期宝山区的同学们请查收这封消防安全信”的微信链接(详见“附件6”),各学校要组织全体师生、学生家长通过观看消防警示案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完成一份消防暑期作业等内容的暑期消防专题教育,进一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宣教“五进”活动,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领导负责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结合前期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校园安全自查”等工作要求,持续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切实做到“即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向教育局综治科报告情况及原因。具体自查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详见“附件5”):

1.技防设施。包括视频监控、110报警装置、红外报警装置、电子围栏及设防撤防等设施是否正常工作。

2.消防安全。从即日起至秋季开学,每月定期做好夏季消防自查、巡查工作,包括消防水泵房、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消防栓及灭火器、逃生指示牌是否配足配齐等,同时做好相关台账的记录。

3.用火、用电、用气。对线路、开关、插座、煤气、食堂油烟管道等进行全面检查,要关注电气线路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现象,是否及时关闭电源、煤气阀门,是否及时清洗食堂油烟管道等。

4.危化品安全。各相关学校要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实验规范及药品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并做好对未达标危化品储存场所的整改以及危险化学品废液的规范处置。

5.学生宿舍管理。有寄宿制的学校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学生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做好学生夜间点名工作,发现有无故夜不归宿者要及时查明原因并报告。严防火灾,严禁在宿舍内私接电源、安装插座,不得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气,不准把易燃、易爆、有毒的物品带入宿舍。

6.交通安全管理。各校车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上海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加强对校车使用的全程监管。各学校要做好暑期学生外出旅游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7.在建工地安全。学校要督促在建工地的承建单位,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工地安全。

8.防台防汛工作。各学校要随时做好防台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建筑物外立面、装饰物、保温材料及其附属设施、空调外机及遮罩、雨蓬等建筑物附属设施,以及校区低洼易积水部位、地下空间、排水管网要及时进行排查,要做好门窗加固维修、地下车库排水系统保养调试、高大树木的修枝加固等防护措施。

三、其他

1.各单位要安排好暑假期间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

2.如学校发生突发事件的,要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要求及时上报情况。

附件:

1.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发布2022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的通知

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线开展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3.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

4.致全体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5.2022年宝山区教育系统暑期校园安全自查表

6. “2022暑期宝山区的同学们请查收这封消防安全信”微信链接(详见全区学校安全管理员群)

附件1.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发布2022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的通知.pdf

附件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线开展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3.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pdf

附件4.致全体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doc

附件5.2022年宝山区教育系统暑期校园安全自查表.xlsx


                                     

                                      宝山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5日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