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宝教新闻

宝山区隆重举行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主题活动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10:15:47 点击数:

10月18日,一场“面向未来的行知路”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主题活动在行知育才旧院所在的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隆重举行!

1.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原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吕左尔,区领导陈杰、高奕奕、胡宝国、孟庆源等出席活动。市教委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民盟市委、区委相关负责人及盟员代表,本市各区教育局负责人,市教育学会、市陶研会、市美育学会、市行知促进会、世纪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宝山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镇园区负责人,部分行知老校友代表和外省市陶研会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2.jpg


3.jpg

翁铁慧代表教育部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挖掘陶行知先生不懈奋斗的故事,丰富“大思政课”育人资源。学习先生的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及时转化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讲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第二个百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二是弘扬陶行知先生的崇高精神,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思想境界。学习先生“教育为公”的崇高精神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自觉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

三是发展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建构完善中国特色育人理论。发展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从理论建构、学术引领、实践创新等角度,围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时代化、现代化和本土化,建构和完善中国特色育人理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四是深化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实践,推进形成科学育人机制模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知行合一”的品质,推进形成科学育人机制模式。面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断探索时代新人培育的机制化做法和区域性模式,想方设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jpg

王平在致辞中表示,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救国之路,到今天的教育强国之梦,整整走过了130年。站在新起点、新征程,我们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动对接人民群众殷切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实现上海教育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大开放与更高品质发展

他说,我们要传承发扬“爱满天下”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和仁爱之心,着力完善全生命周期、全领域覆盖的高品质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继续坚持服务全局的站位,立足为全国教改探路,不断开拓、顽强进取,开辟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

“面向未来的行知路”上,上海市教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继承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深耕和挖掘陶行知教育的世界价值与本土意义,进一步扩大“行知品牌”的辐射力,共同开辟新时代陶行知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强国之路、爱满天下之路、创新发展之路

5.jpg

陈杰表示,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依然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今天我们纪念陶行知先生,就是要发扬先生“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作出一些贡献”的爱国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发扬先生“知行合一”的求真精神,发扬先生“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创新精神,发扬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让新时代师德师风在宝山教育蔚然成风。宝山将全力以赴,建设好“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打造全国学陶师陶高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

近年来,宝山以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为目标,持续做好各类教育工作,教育品质得到持续提升。同时,宝山努力探索、积极践行,打造“五育并举、融合建设”的区域共享精品课程群。立足“行知尚”德育、“行知创”科技、“行知毅”体育、“行知韵”美育、“行知行”劳育,突出学校劳动教育、美育建设、科创教育,挂牌确立了67个劳动教育基地校、12个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上海首家“行知创”青少年创新人才协同培养基地,有效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主题活动,在宝山区教工合唱团与歌舞团共同表演的暖场歌舞《爱满天下》中拉开序幕。

6.gif

01“陶子忆陶”访谈

展现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对一代代学子工作、生活的影响与激励;行知老校友、先生后人与“青陶工程”学员代表展开了一场跨时空情景对话;由陶行知先生的曾孙陶侃所著《我的曾祖父陶行知先生》一书正式发布

7.gif

8.jpg9.jpg

02“宝山学陶”汇报

共同回顾宝山学陶40年历程,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与基层学校校长就“宝山教育人如何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实践出发,为其注入新时代新内涵”展开汇报。

10.gif

03“创新承陶”微论坛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行知魂、畅谈教育情;于漪等五位名家以视频的形式与现场来宾分享自己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解。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主持微论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和静安区和田路小学校长张军瑾,共话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的发展内涵与实践探索

11.gif

04“长三角青年陶行知教育研究联盟”启动

王平、高奕奕、胡宝国、孟庆源、丁光宏、阚宁辉、尹后庆、吕左尔共同上台启动“长三角青年陶行知教育研究联盟”,这也标志着上海宝山与安徽黄山、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地开启“山海之约”。

12.jpg

13.jpg

14.jpg

05原创舞台剧《爱满天下之路》

演员来自以行知实验中学为代表的、平均年龄13岁的宝山学子,编剧由陶行知研究学者、作家、行知中学58届校友叶良骏担任。

15.gif

当日下午,与会嘉宾跟随着行知实验中学的“小陶子”讲解员们来到校园内的求真馆、行知育才旧院参观展览展示。

16.jpg

17.jpg18.gif

在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孟庆源的主持下,行知育才旧院老馆新开,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拉响悬挂于旧院门前玉兰树上的铜钟,山海钟声再敲响,行知精神余韵长

19.jpg

20.jpg

在新开馆前,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宝山区委常委胡宝国共同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21.jpg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