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宝教动态 >> 宝教新闻

宝山职校学子在上海市“心怀国家事,逐梦新时代”主题读书活动”中创佳绩

作者:王声琼 来源:宝山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0-09-03 09:43:17 点击数:

近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图书馆协会开展的“心怀国家事,逐梦新时代”主题读书活动之“阅读永传星火——我为祖国添光辉”主题征文比赛,经过几个月的激烈角逐,终于落下帷幕。随着评审结果的诞生,好消息也随之而来:宝山职业技术学校181001班盛茜同学的作品《坦然接受 勇敢面对 看淡得失——〈活着〉阅读札记》荣获一等奖,181001班于倩同学的《奔涌吧,后浪》以及170131班陈磊同学的《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周恩来传〉》分别荣获三等奖,同时,作为盛茜同学和于倩同学的指导老师,王声琼老师在此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其实,这个主题活动从去年就开始了。活动以建国七十周年为背景,共分成两个阶段:一、“传时代强音——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诵读比赛和“阅读永传星火——我为祖国添光辉”主题征文比赛。二、“阅读永传星火——我为祖国添光辉”主题征文比赛。第一阶段诵读比赛在去年下半年进行,我校181001班于倩同学和191001班陈静怡同学分别荣获二等奖,在而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的第二阶段征文比赛,难度就大得多。一方面,疫情原因让大家的关注点转移,无法进入角色;另一方面,没有老师的当面解读材料并鼓励引导,初选阶段学生完全靠自己,会让相当多的一部分同学望而生畏,主动放弃比赛;再者,在线交流和指导效率和效果不比面对面,使得师生沟通难度增大。

短短两个月时间,选手们要认真研读活动要求,既要按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目,确定有独特视角的议题,又要在规定字数内有情有理地准确表达,这都给大家带来各种无形的压力。由于对“阅读札记”这个体裁比较陌生,选手们容易写成“读后感”,很多自以为动人的有感觉的有感情的文字,都因“不符合文体”“没感情没意义”而被要求删除。一次又一次满怀期待地交稿,一次又一次被无情地打回修改,一稿、二稿、三稿……七八稿,选手们根据指导老师的要求反复修改、调整,疫情期间,入围决赛的选手们白天上课晚上做作业,夜里都在阅读、思考和写作。

学生自身的努力,老师的指导有方,让师生的付出努力都得到了认可。

  • 沪ICP备
    10030286号-3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8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Edu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 Reserverd

地址:宝山区宝林路29号 邮政编码:20199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3621083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00,13:00-17:00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4818号